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知识专题 >> 正文

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课程导学

2017-04-25 16:41:42  点击:[]


经济数学:

本课程是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获得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继课程和进一步获得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各个教学环节,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自学能力,并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内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学计算机基础:

本课程是学习计算机的入门课程,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并重,目的是系统的介绍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

大学语文:

本课程是面向我校本科各专业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作为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系统工程中的一个站点,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对于人才的文化素养、人文精神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语文教学肩负着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人文精神、陶冶审美情操等多项重任。本课程以文学理论原理和文学史为基础,结合作家生平与时代,通过充满时代感的知人论世地分析文学作品,以使学生丰富审美体验,提高人文素养和鉴赏力,培养人文精神和责任心。

现货投资:

本课程中的哲学智慧课程通过分析现货投资交易市场中遇到的一些难题,从哲学的角度来把握现货市场运动的客观规律。深刻揭示交易者投资中的思维盲区和人性的弱点,研究心态,情绪,及行为模式在现货投资领域的运用,结合实际总结出了一整套应对现货交易市场的客观交易系统。本课程旨在拓展学生的视野,通过对现货投资中的哲学智慧的研究,让学生了解现货市场,掌握现货投资的一般技术与方法。通过对现货投资的参与了解(包括市场研究,价格预测;交易策略;投机者的心理、人生态度和精神境界等等)。学会在投资中端正一个人的人生态度,提高做人的哲学修养。

定格动画一刻通:

本课程主要定位于通识选修课(在线课程),是一门旨在于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提高动漫欣赏品味和影视审美品味、展示动漫产业的相关信息、肩负着传递中华文化的动漫课程。

创意公仔设计:

根据动画片的角色造型设计草图和动画导演的要求,采用泥性材料、纤维材料、金属材料、木质材料、泡沫材料等综合材料,运用雕塑、手工制作等综合造型手段塑造出三维立体造型。依据该选修课课程以及课程要求,为更好的锻炼学生的三维立体观察能力和形体塑造能力,促进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模型的制作,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思维能力和实际动手的操作能力,掌握设计与制作的流程,从实际动手操作中提升学生对公仔实体把握能力和分析创作能力。

创意陶艺手作艺术

本课程属创意类课程,课程以实践为主,理论讲解为辅。围绕陶瓷制作过程分为设计构思、成形技法、装饰技法、烧制技法等四大环节。在设计构思环节以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为主,更大程度的开发学生潜在的创造思维。成型、装饰、烧制等三个环节为实践环节,需要在工坊中完成教学。通过本课程教学和实践,使学生掌握陶瓷艺术基本理论、装饰造型美学风格等的有关知识,在实践中掌握基本的陶瓷创作手法,学生亲身参与陶瓷的创意设计生产的每个过程,最终完成课程作品。

鸡尾酒品鉴:

本课程拟在传达品鉴的快乐与享乐的同时,丰富学生的鸡尾酒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酒水礼仪和素养,力求让学生在技能操作、思维创新及综合能力等多方面得到提高。

经典电影欣赏:

本课程通过欣赏电影作品,感受其思想、艺术魅力,发展想象力和审美力,体味电影文学不同于文学作品的独特之处。通过对电影的评价和分享,将历史文化积累与情感、态度、价值观融会整合,提高人文素养。将电影作品与时代融合,关注现实社会与现象,学习对文化现象的剖析,学习个性化感受和创造化的解读及表达。

民间剪纸艺术:

本课程是每个专业都可以选修的任意选修课。在通识教育中的美育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通过欣赏与分析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民间剪纸作品,提高大学生的艺术鉴赏力,理论联系实际,将知识传播与能力培养、鉴赏活动与素质教育融为一体。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与主要途径,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通过欣赏一些高水平的剪纸作品,学习剪纸的制作流程和一些剪纸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审美,了解初步的剪纸创作基础知识,具有民间艺术素养,学会创作简单的剪纸作品。

欧美生活英语:

非英语专业学生的通识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围绕最贴近欧美国家日常生活会话主题展开,内容涵盖欧美国家的交通、住宿、饮食、购物、休闲娱乐、医疗保险、社交生活、校园生活的情景对话、常用句式和专业术语等内容。本课程在授课过程中引入欧美热门英语电影和电视剧赏析,采用英语视听说结合的方式,并结合本人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向学生讲授欧美生活英语相关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可以在短期内加深对欧美主要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和生活常识的了解,避免一些尴尬的语言和行为,促进学生融入海外生存环境,降低不必要的生活成本。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以逐步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掌握日常生活英语,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使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场景中运用英语进行基本的沟通交流,为今后的英语学习和工作打好语言基础。

项目管理与团队绩效:

本课程通过对项目管理知识点和方法的讲解,选课学生自行招募组队,形成12-13/组共4个组,结合目前开展的校园活动及拓展项目训练内容进行团队集体分析,培养学生逐步具备团队意识,通过分析项目做项目掌握项目管理的基础技能,培养学生沟通、组织、协调、做策划、做计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企业精益专题:

本课程的目的为让修课同学,对企业的运营实务 (包括制造型企业、服务型企业与非营利型组织等),与精益转型升级课题,能有一个认识与了解。课程的修习,期望能为我校同学在毕业离校前,对「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与智能制造」的课题,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并能成为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尖兵,成为「懂企业,会方法」的职业知识素质的人才。

数据库技术通识基础:

本课程的学习,将了解数据库技术是如何提供此问题的解决方案,学会针对问题思考解决思路,能用基础的数据库技术(特别是SQL语言)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并上机获得答案。

校园急救常识:

本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日常急救基础和安全保障知识、灾情预测和现场急救、常见急症现场急救(心跳骤停、窒息、休克、急性中毒、创伤、鼻出血等)、环境及理化因素损伤的救护(中暑、淹溺、电击伤、烧伤等)、急救常用技术(徒手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简易呼吸气囊的应用、外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大技术等。通过该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日常安全保障的有关知识,掌握基本的现场急救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树立助人为乐的意识。

以案析法——企业经营中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

本课程的开设,旨在通过跨部门法律知识的集中学习、拟在短时间内为学习者搭建一个从事商事活动所需的最基本法律知识框架,有助于培养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兴趣,提高其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其法律素养,养成终身学法的良好习惯。

摄影艺术技能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摄影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掌握传统单反相机和数码相机的使用方法,以及对照片的后期处理技能。讲练结合,以技术为基础,着重与摄影艺术水平的提高。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的方法,去掌握并创作拍摄全过程和后期操作技能。同时使学生灵活掌握摄影中常用的拍摄方法、技巧,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创作和拍摄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对社会各方面的观察、想象、思维能力,创造性地运用摄影器材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好作品,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艺术美学探索:

本课程通过对六个专题的分析(1、动漫中的美学探索;2、平面设计中的美学探索 ;3、建筑中的美学探索;4、雕塑中的美学探索;5、影视中的美学探索;6、服装设计中的美学探索),让同学们在不同的案例和视频等趣味教学分享中,了解艺术的一般规律和现象,通过课程的教学让同学们开阔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审美能力。

劳动合同与法律纠纷处理:

本课程是一门以阐释劳动合同法的基本理论,介绍劳动合同法律制度,揭示劳动合同法产生和发展的规律,通过各种精彩案例来阐释劳动合同法的各项规定的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使学生理解与掌握我国劳动合同制度,培养学生的运用法律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最终形成能独立运用劳动劳动合同法知识与方法解决现实中的劳动合同纠纷相关问题的能力。

美国文化趣谈:

本课程精选了学生感兴趣的与美国文化相关的话题,爱情与婚姻、国际学生、社会活动、唐人街、节日、美国习俗、旅游、童子军和美国教育体制。每个话题详细地阐述了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学生更真切的了解美国文化及中美文化差异,提高文化素养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第一届“超星杯”通识素养大赛复赛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