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169期---《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培养学习力》成功举办

2019-06-17 14:17:35  点击:[]


2019年6月11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之《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培养学习力》在明德报告厅如期开讲。我校邀请最强大脑第三季选手、女子世界记忆总冠军、武汉大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的“学霸”刘会凤讲授新时代下大学生该如何培养学习力,如何面对未来的生活和就业,养成记录和总结的习惯,传授创建思维导图的方法和全脑记忆法。我校近200名师生出席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学习力是指一个人或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学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学习力是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能力。未来的文盲将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可见,大学生提高个人社会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不断培养和提高学习力。刘会凤老师用多种浅显案例向同学们介绍快速记忆法——无论是中文英文或是数字,无论是单词、短句、短文,只需要你用自己最舒服的语言将它们连接在一起变成一个情节或是一个故事,以熟记新,用图像加联想的方法就能记住。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养成记录和总结的习惯并保持下去,这对我们一定是有益无害的。

 

 

(刘会凤正在讲授)

        讲座中,刘会凤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习惯以及记忆方法向同学们介绍Smart 原则平衡轮黄金圈自我提问法,在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任务,有了动力以后,就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行动坚持不懈,要事先行,刻意练习,创新思考。临近期末考,为提高同学们的复习效果,她介绍了思维导图法,提取一门课或一个知识点的关键字词,将关联的分知识点延伸细化到一张图表上,联想、触类旁通的记忆更佳。

(同学们与刘会凤老师积极互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感兴趣的、疑惑的、麻烦的问题向刘会凤提问,她都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实用而及时。

 

讲座结束,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嘉宾颁发致谢旗,并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关于2019年调整通识教育中心教学督导组成员的通知
下一条:北山论坛 ---“看世界”之二系列活动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