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课程 >> 选修课程 >> 正文

思辨与写作

2017-04-27 16:20:30  点击:[]


课程介绍
【40Hd050a】生活中各类的文献非常丰富,我们希望通过学生阅读这些文献,采用批判性思维进行阅读、听讲、思考,从中学会创新性思考。
其次,请大家进行表达,课堂中学会用语言表达,课余采用书面的形式进行表达,特别是书面的写作形式。训练同学们的逻辑思维,以及锻炼大家的逻辑写作能力、甚至PPT的口头汇报能力。
表达能力的欠缺是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学生书面表达的口语化问题、逻辑性问题等都亟待解决。致力于大学生思维与写作能力的提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哲学思辨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

教学方法
对一些公开作品进行讨论分析,找出其中的优劣点;让大家讨论、批评学生自己所写的文章,重点在于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训练。
通过现场辩论赛等方式,由教师选题,学生分组辩论,学生打分评价等方式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通过写作任务的布置和完成,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等。

教学条件
活动教室,演示屏幕。如智慧教室。

上一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清单
下一条:自然文学经典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