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北山论坛 --“看世界”系列活动之二成功举行

2019-04-29 10:38:17  点击:[]


20194月25日下午,由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主办的北山论坛之“看世界”系列活动之二在我校商道讲堂顺利举行。我校学术委员会、日本Kyot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博士陈教授,我校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系学科学术带头人、旅日求学经历的胡永红博士作主题发言,我校百名师生参与了论坛研讨。

 

(论坛现场)

论坛上,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在日本求学经历和当时中日多方面情况对比,以及我们国人需要学习的方面,比如日本人重视教育,遵守秩序和爱护环境,包括严格的垃圾分类的做法;日本人的一些特点,如兢兢业业的匠人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及老年化、少子化现象。陈教授感恩日本导师佐藤教授所给予指导和帮助,四年多的留学生活不仅是他“一颗青椒到老椒的启程”,也影响了今天他对研究生的指导方式。佐藤教授的亲笔赠言“少儿学则壮而有为,壮而学则老而不衰,老而学则死而不朽”不仅激励了陈教授回国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激励了在场的师生。陈教授真诚的分享和师生情谊感动了在场的师生,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学生从个别发言发展到争抢发言。

 

(佐藤教授的赠言手书)

    胡永红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她的求学经历和留学生活,在她就读的东京外国语大学,从最初的被导师“骂”醒到渐渐找到自己的专研方向,到顺利交上答辩论文,她深感日本大学严谨专注的治学态度和导师谦和“NICE”的为人风范,她鼓励学子们要珍惜当下,感受生命,常怀感恩之心。继而分享她在游走闲逸中感受到的日本文化,美丽虚无的日本樱花雨、谦恭有礼的礼仪文化、人性洁净的厕所文化等见闻。她说: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会思考。作为大学生应当学会思考,在游走中体会人生的自由,聆听自我心灵绽放的声音。

 

(胡永红老师分享体会)

在互动环节,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副主任刘海翔教授分别作为线上和线下主持人引导参与论坛的师生积极交流,论坛发言人为现场学生答疑解惑。比如日本的婚姻家庭观、日本的电影、日本的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日本人为什么喜欢“相扑”等问题,互动频繁。当有学生问到日本曾侵略我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极大的伤害,而老师还去向他们学习是为什么时,胡博士认为:世界并非“非白即黑、非此即彼”,要带着包容和发展的眼光去“看世界”和解决这个问题。陈教授认为:日本是当时亚洲最强的国家之一,它的科技发展等方面确有许多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是抱着求学的目的去学习专业知识、去学习科研。其次日本国家的政治目标与他们普通民众在待人上是有明显的差异、不同的,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学会理性分析辨别、批判性思维,才能更好的适应当前多文化融合的世界! 

(师生互动环节)

 本期论坛使参与的师生对日本文化和风土人情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感受不同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细微差异的同时,培养了学生批判思维的能力、自主学习与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分析表达的能力、换位思考的能力,还为计划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借鉴和参考。

(合影留念)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167期 --《新品牌与自媒体推广》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66期---《中医养生 经络保健》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