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钟兴国博士莅临厦门华厦学院宣讲中国传统文化——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顺利举行

2019-05-27 09:23:35  点击:[]


 

5月21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在俊秀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坛邀请了中共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厦门大学法学博士钟兴国作《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浅谈儒释道文化》的主题演讲。学校董事会魏刚董事长担任主持人,党委书记张剑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小如和相关校领导,以及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讲坛。

 

 

(魏刚董事长为钟兴国博士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

 

首先,魏刚董事长代表学校为钟兴国博士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荣誉牌,并致欢迎辞。他强调华厦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应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的文化理念,积极传承和推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让中华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优秀基因。

钟兴国博士精彩开讲,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入题,从源头梳理一脉相承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脉络,对中华文明的上古文化、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以及秦汉以来的儒家、中国佛教、道家文化的内涵和发展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解读。钟博士结合时代背景,旁征博引,讲活讲好了精彩有趣的中国故事,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最后,钟博士还为华厦学子们开出了书单,鼓励同学们多读传统经典著作,兼收并蓄、修身格物,努力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

 

 

(钟兴国博士正在讲授)

 

 

 

 

 

(台上台下交流互动)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里,在场师生踊跃向钟博士请教,他都一一耐心详解,让师生们领会中华民族精神与君子人格,以及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同时更加敬仰钟博士谦谦君子、温文儒雅的学者风范。通过三个小时的文化之旅,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践行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爱国恋乡、孝亲尊师观念,用实际行动传播向上向善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为引领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钟兴国博士在魏刚董事长和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对学校的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钟兴国博士参观校史馆) 

钟兴国教授是厦门大学法学博士、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兼职教授、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基金会教授、厦门仲裁委主任。他对中国儒释道文化、西方宗教文化、中外历史地理等均有研究,并在对多种不同文化的融汇贯通方面独树一帜。他撰写出版了《简述中外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新体制》等著作。他在参与厦门社会经济建设中始终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由学校通识教育中心主办,旨在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是学校传播知识和文化的重要渠道,也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条:我校第二场“望怀讲座”开讲---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解荣军教授做客“望怀讲座”
下一条:通识素质拓展活动之"我和能力有个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