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通识教育中心简介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于2016年10月。中心由通识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指导,下设教学管理组织:大学数学教研室、大学计算机教研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教学质量监控:课程指导委员会、通识教育中心督导组;通识素质拓展办公室: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等七个机构。其中,通识课程委员会负责全校通识选修课统筹规划与建设、申报与审核、协调与质量监控,并设有由本中心指导的校级直属学生团队——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本中心同时承担校级“华厦数字素养教育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通识教育旨在提升大学生的人格品质、传递科学与人文精神,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基本要求,培养学生具有完善的人格修养与独立创新意识。多年来,我校一直积极致力于通识教育的建设与改革。2001年,学校正式备案后,即成立公共教学部负责通识基础课程教学,并不定期举办人文素质讲座,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促使广大学生与通识教育进行零距离交流。2009年,人文素质讲座更名为“人文科技系列讲座“,并邀请校外行业专家、学者定期开讲。2011年,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设通识选修课并设为必修学分。于2014年开始引入尔雅在线通识网络选修课,后期开设“齐礼”高端讲座,借助高端师资的丰富教学经验来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拓宽视野、提升培养质量。2020年,学校主动融入数字文明新时代,全面推进数字素养培育,本中心于2021年开设“数字素养系列”讲座,2022年开设《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必修课程,将“数字素养”知识、素养、能力提升融入到人才培养中。此外,还通过大学语文、高等数学、思想政治理论、大学英语、国防教育等通识基础课程,积极探索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品质。


近期,中心不断探索,通过全面整合通识基础课程、建设精品通识选修课程、打造高端文化论坛、丰富素质拓展活动,现已形成由通识基础课程、通识选修课程和素质拓展活动三大模块组成的通识教育体系,同时还建立了通识教育管理的双螺旋提升体系。该教育体系的引入和逐步完善,丰富了我校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为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学生知识结构趋于合理、全面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任重道远,中心全体同仁定当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