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学校首场“望怀讲座”开讲--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教授做客“望怀讲座”

2018-11-08 11:38:57  点击:[]


作为25周年校庆活动之一,11月5日, 厦门华厦学院迎来了“望怀讲座”的首场开讲。学校非常荣幸地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先生为华厦学子传道解惑。讲座在俊秀报告厅进行,近500名师生临场听讲。

讲座开始前,华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小如教授为吴敏生教授颁发望怀讲座特邀嘉宾荣誉牌,感谢他的莅临演讲和为两校学术交流所作的贡献。

吴教授从李政道先生和吴冠中先生的联袂之作《物之道》《生之欲》的对比讲起,传达出科学发现和艺术创作是珠联璧合的,它涉及宇宙和生命生成演化的奥秘,透射“大道至简,衍化至繁”的东方哲学智慧,凝聚着科学与艺术的灵感。进而他用大量的实证研究结果和案例分析了科学与艺术是文明进化的谐音、思维的共鸣、心智的启迪,他呼唤科学人文精神,他借用维纳的警告“与自动化相联系的社会危机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很高了。”这个危机指科学和教育价值观异化的危机人格(主体意识)异化的危机 ,由此引发大家对于科学与教育、“稀缺心态”的社会现象的深切反思和自省,他说人类命运前途面临新的考问是延续近代文明以来的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经历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博弈。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老教授,他感悟到,科学和人文教育不应该被割裂的,提倡理工文艺贯通的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地位。吴教授在最后的结束语中说道: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应该重新认识科学与艺术教育的结合在大学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回归教育初心,践行新时代的使命。

 

“望怀讲座”为我校最高级别的学术讲座。秉承创校董事长蔡望怀先生“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为办好本科教育,为社会培养多学科应用型人才,今后,学校还将邀请更多的著名学者、名家精英和企业家做客“望怀讲座”。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复韬·齐礼讲坛” --“智能汽车时代的奇点”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7期 --《中国传统文化周易智慧与管理》讲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