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商管专题讲座《中国企业“一带一路”上的机会与风险——一位海外资源从业者的分享》成功举办

2024-03-20 14:36:27  点击:[]


2024年3月19日下午,由商务与管理学院和通识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厦门华厦学院商管专题讲座《中国企业“一带一路”上的机会与风险——一位海外资源从业者的分享》在俊秀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纽约州立大学金融博士,企业资源公司海外业务顾问李昌震,为我校商务与管理学院学子们介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道路上所面临的机会与风险,我校副校长雷蕴奇、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等200余名师生到场听讲。

(讲座现场)

李昌震博士以近期流行的经济语为开篇,引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状态,深入讲述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机会与风险。

李昌震博士从机会与战略,土地及矿产资源,劳动力,资金,技术,数据,规避贸易壁垒,打造新的经济秩序这八个角度对“一带一路”上的机遇进行讲解,指出要利用本国的优势与其他国家企业达成双赢的局面,抓住战略机遇,分析资源要素,提高企业软硬性等方法增强企业竞争力,稳步发展。

(李昌震博士在讲座中)

随后,李昌震博士表示,劳工与人力资源,交通与物流,能源与电力,供应链,外汇管制,健康,治安,地缘政治风险这八个方面依次描述“一带一路”上的风险。“一带一路”贯穿几十个国家,每个市场成熟度不同,各个国家之间在不同方面都有差异。对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企业而言,必须清楚认识各类风险的存在,积极应对并管理各类风险,从而能收获可观回报。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末尾,李昌震博士向我们展示他在非洲等地区与各项目相关人员的合照。其专业讲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33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五——«穿越信息洪流,做自己的主人»成功举办
下一条:“在诗情画意中创造中式浪漫”——通识选修课程《中华花艺插花艺术》主讲教师黄芳接受“厦门卫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