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课程 >> 素质拓展活动 >> 正文

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46期《苏东坡的人生智慧》报道

2017-12-27 14:58:13  点击:[]


 

1226日晚,明德厅迎来了赖爱清老师的讲座《苏东坡的人生智慧》。一开场,赖老师和全场的同学们一起,回顾吟诵了苏东坡的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江城子 密州出猎》,开启了全场的苏东坡智慧人生的历程。

赖老师介绍了林语堂等文学大家研究苏东坡的作品,通过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西方世界很早就接触了文学全才苏东坡。

苏东坡出身于文学世家,被盛赞为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苏东坡的仕途坎坷,反映在他不同时期的作品中。首先,在题材上,前期的作品主要反映了苏轼的“具体的政治忧患”,而后期作品则将侧重点放在了“宽广的人生忧患”,嫉恶如仇,遇有邪恶,则“如蝇在台,吐之乃已”。其行云流水之作引发了乌台诗案。黄州贬谪生活,使他“讽刺的苛酷,笔锋的尖锐,以及紧张与愤怒,全已消失,代之而出现的,则是一种光辉温暖、亲切宽和的识谐.醇甜而成熟,透彻而深入。”

  其次,在文化上,前期尚儒而后期尚道尚佛。

  前期,他有儒家所提倡的社会责任,他深切关注百姓疾苦; 后期,尤其是两次遭贬之后,他则更加崇尚道家文化并回归到佛教中来,企图在宗教上得到解脱。他深受佛家的“平常心是道”的启发,在黄州惠州儋州等地过上了真正的农人的生活,并乐在其中。

  第三,在风格上,前期的作品大气磅礴、豪放奔腾如洪水破堤一泻千里;而后期的作品则空灵隽永、朴质清淡,如深柳白梨花香远益清。

  就词作而言,纵观苏轼的三百余首词作,真正属于豪放风格的作品却为数不多,据朱靖华先生的统计类似的作品占苏轼全部词作的十分之一左右,大多集中在密州徐州,是那个时期创作的主流。这些作品虽然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却着实反映了那段时期苏轼积极仕进的心态。而后期的一些作品就既有地方人情的风貌,也有娱宾遣兴,秀丽妩媚的姿采。诸如咏物言情、记游写景、怀古感旧、酬赠留别,田园风光、谈禅说理,几乎无所不包,绚烂多姿。而这一部分占了苏轼全词的十之八九左右,其间大有庄子化蝶、物我皆忘之味。至此,他把所有的对现实的对政治的不满、歇斯底里的狂吼、针尖麦芒的批判全部驱逐了。其题材渐广,其风格渐趋平淡致远。

  苏轼的诗现存约两千七百余首,其诗内容广阔,风格多样,而以豪放为主,笔力纵横,穷极变幻,具有浪漫主义色彩,为宋诗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题西林壁》《蝶恋花 春景》《惠州一绝》等诗篇脍炙人口,千古流传。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流传千年的佳句,依然是今天学子们的写照。

(第146期讲座现场-学生与主讲老师互动)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主讲老师介绍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首期朗读者沙龙圆满结束
下一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39期《技术与团队的共同成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