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64期---《守护星星的孩子》成功举办

2019-03-28 10:55:22  点击:[]


2019年3月26日下午,我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之《守护星星的孩子---自闭症教育的社会和个人价值》在明德报告厅如期开讲,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创始人孙梦麟为大家解读自闭症这一特殊群体的现状和教育体系的发展和未来。华厦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明士斌、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CEO曹文辉、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等260名师生出席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精神健康的发育障碍。患儿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他们有社会交往和语言交流障碍、行为重复刻板等特征。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闭症儿童0—7岁数量在200万以上,自闭症个体在1000万以上。一旦家有儿,往往给家庭和自身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及情感压力。遗憾的是至今自闭症仍“无药可医”,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是拯救自闭症儿童的唯一手段。出于爱心,15年前,孙梦麟女士踏上了救助自闭症谱系儿童之路。讲座中,孙女士介绍了自闭症的概念和行业现状、自闭症教育康复的科学体系以及其社会与个人价值,她认为早期科学性干预是最有价值的,引导家长走出误区,树立科学的认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兴趣,有针对性的规划孩子的人生,应用不同的干预康复方法,使患儿能独立生活、融入社会,承担工作。

(孙梦麟女士正在讲授)

讲座上,孙梦麟女士高兴地提到,2019年3月26日,我校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与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联合共建华厦五彩鹿实训基地,并正式揭牌。年内,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准备在厦门开办分校,服务省内自闭症患儿。她呼吁学子们践行厚德载物这一古训,心怀利他理念,积极投身这一需要付出爱心、耐心、恒心的特殊教育领域,成就自己,关爱别人。

 

 

讲座中学生与孙梦麟女士积极互动)

讲座结束后,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中心副主任刘海翔为嘉宾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165期 ---《无痛“自控力”》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62期--《人偶情未了》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