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第三届朗读者沙龙完美收官

2019-06-20 10:58:56  点击:[]


2019年6月11日晚,厦门华厦学院的商道讲堂里飘出朗朗的诵读声,我校通识素质拓展活动第三届“朗读者沙龙”正激情上演,本届的主题是“韶华时光”,来自厦门理工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与我校的朗读者同台亮相,各展风姿,讴歌抒怀,共颂芳华。

厦门理工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江南、同安广播电视台主播、国家一级播音员马雪冰,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教师、原泉州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播王欢到场点评。

(朗读者沙龙活动现场)

朗读,是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是一种出声的阅读方式,是集文学、音乐、表演于一体的艺术形式。沙龙首先以一个《朗读者沙龙,我来了》的VCR开场,将各路朗读爱好者汇聚于此,厦门理工时尚学院两名学生的《蚂蚁》向我们讲述一名“北漂”游子的奋斗生活,“蚁族”的悲凉、坚强的隐忍、彻骨的思亲、凌云的梦想都伴着朗读者的声音情感流动而传达,让听众深感奋斗的青春最美;另一组同学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带我们走进保尔·柯察金和冬妮娅的爱情生活,重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经典的话语和人生意义;同样精彩的还有我校学子带来的《雨巷》,柔婉哀怨的情感表达,让我们仿佛看到雨巷深处走来的丁香般的姑娘;《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起航》《一个人》等作品都情真意切的表达出对青春的思考、迷茫和展望等思想感情,《我用残损的手掌》表达作者在敌人的黑牢中,用残损的手掌摸索心中的祖国地图,道出对祖国未来的热切希望。每一个同学们的朗读都把大家带进一个个特定的意境情境中,体会文字的优美和丰富的情感世界。压轴的口语艺术二班同学的集体节目《朗诵者之歌》抒发出所有朗读者的心声,在诗韵美文的字里行间放飞心情,在人生春秋的大道上荡气回肠。

(朗读者们各展风姿)

除了朗诵作品的展示,沙龙中还穿插了轻松欢快的VCR《杯子舞》和余音绕口游戏环节,伴着音乐,现场同学舞动多彩的杯子,感受青春和生命的律动,而口拙同学的绕口令也逗得大家哈哈笑,欢声笑语中让大家觉得练好普通话是成为朗读者的基础。

(口语艺术二班同学表演《杯子舞》)

厦门理工学院广播电视系江南主任深情的说,站在朗读的舞台上是非常幸福的,在厦门的高校、各朗读协会中,还很少像华厦学院做得这么专业这么好的,今天已经是第三届了。不管是专业还是非专业的同学都能把最佳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同时把自己的情感融进作品的演绎中,体验比表现更重要,希望“朗读者沙龙”越办越好。 同安广播电视台主播马雪冰说这届朗读者沙龙上同学们的表现较上届有很大的提升,不论是作品的选择还是声音情感的处理都更到位,他说好的朗读者应该成为一个“杂家”,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多看、多听、多思考,认真做好案头工作和信息储备,有助于台上的综合表达。其他现场的老师也与同学们交流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气氛热烈。

(各位点评老师发表感言)

朗读是我们最好的遇见。沙龙结束了,同学们仍依依不舍。协办这次朗读者沙龙的口语艺术二班同学纷纷表示,这次沙龙既是他们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从兄弟院校专业学生身上看到了差距,今后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校际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增进情感。让朗读依旧,痴心不改。

(朗读者与点评老师集体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老师们合影留念,期待下一次的声音盛宴。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2020届学生干部换届名单公示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2019届学生干部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