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关于我们

通识教育中心关于我们

一、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培养体系介绍

华厦学院秉持着“大通识”的教育体系建设华厦通识教育,将课程分为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两大类,把“思政、体育、心理、计算机、军事、艺术、劳动教育”等课程纳入通识教育体系。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构建“一中心 五能力 六模块”的“大通识”教育体系。以本中心统筹全校教育教学资源,围绕“提出问题并进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自主学习与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创新思维与分析表达的能力、情绪控制与换位思考的能力、想象力与谋划未来的能力”,注重学生五大能力培养;整合原有教学资源,形成“人文素养与思想道德、数理逻辑与科学思维、绿色与身心健康、国际化与跨文化沟通交流、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职业发展与创新意识”等六大通识模块,利用校内资源建设了高质量课程与丰富的通识活动,推进示范性通识核心课程改革和多维互补特色课程及活动。同时又从外引进优秀的线上平台课。该教育体系始终秉持着校企合作、信息化建设、绿色理念和特色发展的信念,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智慧教育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华厦分中心、华厦—超星数字教学媒体制作基地平台的超星系统展开合作,共同建设高质量通识活动,让学生从线上线下得到全方位更全面的学习。为了避免学生缺乏自我认识、自我规划,盲目选课、跟风“抢课”,采用“师-朋-媒-技”选课引导模式。学校早在2011年,就在省内率先推行教“师”接访时间“Office Hour”,并在国内首创为每个班级学生都配备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专任教师为“专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给予“一对一”个性化的修读指导与督学;由本专业优秀学长担任自己的“朋”辈导师和领航导师,站在学长角度现身说法指导如何选修通识课,由“通识学生工作室”拍摄的短视频、推送的公众号等很好的辅助了选课;通过网站、微信、网络社区等多种“媒”体形式的课程简介和选课策略,让选课变得轻松自信。每个学生用户端都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课程地图”,包括已修读课程、未修读课程、修读进度条、建议修读课程、通识选修课学分预警等信息,使学生对自己通识学习的状况一目了然。试行基于“优先权”的师生双选的通识选课系统,编印《通识选修推荐课程》,很好的辅助了选课;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反映学生的整体和个体通识素养状态,有针对性的提供、引导学生学习。

(华厦通识教育培养框架)

同时,本中心定期举办通识素养活动,学生通过大赛中对自己多维度素养的测试成绩数据反馈有针对性的指导,进行个性化选择与修读课程。本中心以人文、社会、自然三个领域和交叉拓展的内容为主线,辅以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开展的人文科技通识讲座等素质拓展活动。


二、厦门华厦学院“大通识“教育培养内容架构

本中心培养内容的三大模块与专业类拓展选修课程模块内容互补、通专融合。其中通识选修课程与通识素质拓展活动皆需修满8学分。同学们可以通过学生工作室拍摄发布在部门官网及通识微信公众号的课程片花,了解课程的内容。专业类拓展选修课程也同样有专业学分要求,以通过学分要求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多维延展的培养内容)

通识教育课程期望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能够增强互动,从而及时反馈学生信息、督促学生的课堂参与,令学生得到更多参与讨论以及运用课堂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让学生能够体验多种多样的社会活动,去追求那些融入躯体、培植在心田上抹不去的东西。“凡事略懂一点,生活更好一点”,通识教育让学生除了专业的课程外,还能够接触更多不一样的知识,有助于不断提高通识教学质量,并且使同学们能够全面的提升自己。


三、厦门华厦学院通识素养活动

本中心为促进学生更明确地评价分析自己,每年会联合超星集团有限公司在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的辅助下,举办一场通识素养大赛活动,从2018年开始到2021年,全校的参与率均达到了百分之八九十。于2021年举办了首届数字素养暨第四届通识素养大赛(超星杯),旨在测试学生基础通识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数字素养意识,激发学生融入数字文明新时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首届数字素养暨第四届通识素养大赛(超星杯)现场图)


四、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管理双螺旋提升体系

本中心的通识教育管理采用双螺旋提升体系,同时从学生学习和教学管理入手。在学生学习上,对于未入学的新生,本中心会提前让新生学习并了解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促进新生对之后的个性选择课程与活动的了解,进而完成本年度的学习,并在超星学习通上参加年度通识素养大赛的检测,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不足,获得自我评价分析后能够更好的为下学期的选课做好安排。


(素养检测对比图(学生))


在教育管理上,对于课程种类的丰富,本中心会先进行新课的申报,接着由通识课程委员遴选新学期的课程,从而进行课程的安排与督导,并基于多项指标予以综合督导与评价奖励,最后对其总结、分析和指导新一轮开课。双螺旋提升体系实现学生学习和教育管理同时进行、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有利于促进整体质量的监控与提升。


教与学“双螺旋”教学质量提升体系


五、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宗旨

通识教育旨在为受育者提供通行于不同人群之间的知识和价值观,现如今该教育在大学教育中显得愈发重要。本中心不断探索,通过全面整合通识基础课程、建设精品通识选修课程、打造高端文化论坛、丰富素质拓展活动,现已形成由通识基础课程、通识选修课程和素质拓展活动三大模块组成的通识教育体系,同时还建立了通识教育管理的双螺旋提升体系。该教育体系的引入和逐步完善,丰富了我校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为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学生知识结构趋于合理、全面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