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4期--《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顺利举办

2019-11-01 11:31:44  点击:[]


10月29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4期《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在明德厅开讲,厦门理工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赖铮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视野下,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情况,大学生如何学习语言,合理规划学习生涯等话题,厦门理工学院来自爱尔兰、意大利、越南、越南、泰国等7个国家的近30名海外交流生与我校26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并就这一话题交流探讨。

(《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讲座在明德厅举行)

赖铮教授从他的学习生涯、从教经历讲起他与“一带一路”的机缘,从一名大学英语老师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传播中国文化的汉语老师,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汉语的国际化传播中耕耘。赖铮教授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引领同学们认识“一带一路”政策的历史渊源、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带一路”的就业机会、大学4年学什么等问题,层层递进、步步深入,让同学们对自己学习的内容和目的有了清晰的了解和认知。赖教授说,目前,全球158个国家设立了535所孔子学院和1134个孔子课堂,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已经成为新的潮流,大势所趋。赖铮教授还从我们身边的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说起,华文教育是汉语国际化另一传播途径,像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专招华人华侨学生以及来华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外籍学生,通过汉语教学将灿烂的中国文化传向五湖四海。

(赖铮教授正在演讲)

基于英汉语教学法的难易对比,赖铮教授说,学好一门外语。才能教好汉语,学会用英文表达中国文化已是当务之急,只有用海外朋友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才能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推荐了学伴制和海内外实习的方法,让中外学生合作学习,培养彼此的跨文化意识,以教促学,中英互补,共同进步。讲座中,赖铮教授与两校中外学生互动频繁,当问起有谁会唱《国家》这首歌时,一位女生自豪的唱起“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来自爱尔兰的一位女生也用汉语说她喜欢中国茶和中国菜,希望学会更多的中国知识。赖教授送出他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以示鼓励,赖教授深情的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世界是你们的。讲座在赖铮教授《敢问路在何方》的歌声中结束,他希望同学们在传播中国文化的道路上携手并肩,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学生与嘉宾积极互动)

讲座最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给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19.10.31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5期--《中美贸易战背景、影响与对策》 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3期--《机器人最新发展与应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