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洪本祝博士在厦门华厦学院解读中国与世界经济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顺利举行

2020-11-18 13:55:09  点击:[]


2020年11月17日下午,喜迎校庆27周年系列活动之“齐礼讲坛”,暨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3期—《以个人视角看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未来》在俊秀厅隆重开讲,特邀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产业经济学博士洪本祝向我校师生解读他眼中的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未来。我校陈民伟副校长,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等26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陈民伟副校长为洪本祝博士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

讲座开始前,陈民伟副校长为洪本祝博士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荣誉牌。洪本祝博士以自己的亲身实例娓娓道来个人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国运的昌盛,国运离不开与世界的关联,通过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变迁,纵横八万里的辽阔动态,业已形成的民族特质,以及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方面,展望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美好未来。他说,50年前,我国积贫积弱,差点被开除球籍,而今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亚投行的组建、中欧班列的开通等重大经济策略使我国与世界各国成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拉动了国际经济与国内经济双循环,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的时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真实的案列和美好的展望让大家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洪本祝博士正在演讲)

讲座中,洪本祝博士说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化兼容并蓄,身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我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中华美食源远流长、丰富多样,中国的美味已香飘世界。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华厦学院作为民办本科应用型高校,华厦学子更应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努力学习,在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大潮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洪本祝博士与我校领导和教师合影留念)

洪本祝是厦门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今年疫情期间,在积极打造厦门市各类型的直播电商平台的同时,还变身新晋主播,为直播间的粉丝热情介绍厦门物美价廉的“质造”好物,助力厦门的直播电商和商务经济发展。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讲坛”高端讲座由我校通识教育中心主办,旨在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进一步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是我校传播知识和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之后,洪本祝博士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等地,并与我校商务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冯宇蕾教授及会展与经济贸易系的教师进行座谈。会上,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吴青兰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胡艳副教授先后介绍了近年来我校会展与国贸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建设等情况,希望能通过加强政校合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洪本祝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我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与专业教师们分享了厦门市目前会展、外贸、电商等行业的发展现状、特点及发展趋势,希望今后我校能与市商务局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为我校教师科研、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创造更多机会。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0年11月18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4期—《以音乐释情怀的“导弹之父”--钱学森》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2期 —《读书·行走·写作:从大学开始》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