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9期暨“齐礼高端讲坛”——《主动健康-食疗的功效》顺利举办

2023-04-18 12:42:37  点击:[]


2023年4月17日晚,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第219期——《主动健康-食疗的功效》在俊秀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和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联合举办,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教授、德国波恩大学营养学博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院士,为我校师生普及了合理饮食对健康生活的重要性,我校校长谢增鸿教授,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庄峙厦教授,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院长黄华斌教授,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等四百余名师生到场倾听。

(我校谢增鸿校长为谢明勇院士颁发“特邀嘉宾”牌)

讲座开始前,谢增鸿校长代表学校为谢明勇院士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开讲后谢院士强调健康好比数字1,事业、家庭、财富等比作0,有1,后面的0越多就越有意义,反之,没有1,有再多的0也无济于事。

(谢明勇院士与我校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讲座过程中,谢院士通过慢性病数据引入,说明慢性病已成为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不仅如此,儿童超重肥胖、糖尿病的发病率低龄化程度也变得较为常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膳食结构发生变化:动物性食物增加,植物性食物下降,脂肪摄入量增加,碳水化合物下降。与此同时,相关慢性病将随着增加,所以2022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增添了合理搭配,规律进食等条例,从侧面更加说明合理饮食对预防慢性疾病至关重要。

(谢明勇院士在演讲中)

接着,谢院士通过WHO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健康的定义,并表明健康最主要的因素来自于自我保健,“主动健康”模式的关键是“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相比之前的“被动健康”,我国近年来逐渐倡导主动健康,对此也颁布了一系列的文件,但文件实施还是面临一系列的挑战:知识、科学、技术的挑战,在面对实施健康中国的挑战时,我们也应努力学习并掌握好与健康素养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在保障自己健康的同时,也能吸收更多有益健康的生活经验,更好地致力于达成健康中国的战略计划。

(学生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

最后,谢明勇院士简述了食疗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其领导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与转化,激励师生们开拓思维、努力进取。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谢院士一一耐心解答,谢明勇院士在此次讲座中的生动讲解使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也必将引领师生们逐步形成主动健康的生活方式。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孙伊晨

2023年4月18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0期——《非遗与设计》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8期——《闽南语与中国文化》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