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61期《三十六计解读》顺利开讲

2019-01-07 09:18:25  点击:[]


12月27日,我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61期《三十六计解读》在商道讲堂顺利开讲。邀请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厦门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建昌为大家解读三十六计。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等100多名师生到场听讲。

   《三十六计》是一部集历代兵家诡道之大成的兵书,总结了以往战争中施计用诈的实践经验,包含有朴素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时至今日,它已经突破了军事领域,广泛运用于政治、经济、外交、生活等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克敌制胜的法宝和国内外家喻户晓的著作。一计一集,计计相扣,浓彩重墨描绘出一幅二千年前中国战国时期政治、军事与各阶层不同的人物情感相交融的历史画卷.各计谋的名称以四字句(成语)或三字句的形式出现,并且都是隐喻,晦涩难懂虽然其中的有些计谋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探究比较隐喻在《三十六计》中的运用及功能翻译,让大家更通俗的理解我国古代军事谋略学的精髓和历史文化内涵、三十六计有何典故,对当代的我们有何启示,周老师都为大家一一解读。

 

六六三十六,数中有术术中有数阴阳燮理机在其中机不可设设则不中。通过周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让同学们对三十六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妙趣横生。讲座的最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老师为周建昌教授颁发通识教育中心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62期--《人偶情未了》成功举办
下一条:你有新闻,我有墨—通识素养训练活动之”新闻写作训练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