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7期 --《中国传统文化周易智慧与管理》讲座报道

2018-11-01 11:53:58  点击:[]


25周年校庆活动期间1030日我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7中国传统文化周易智慧与管理》在明德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厦门经济学院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张家麟教授,为大家讲述周易的智慧和管理之道。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校长助理王宁、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刘海翔300多名师生出席聆听讲座。  

张家麟教授在讲授

在开讲之前,张教授问同学们关于易经的看法,大家踊跃发言,调动起了同学们对易经的探究之心。他抽丝剥茧的对周易的历史渊源、发展过程、基本结构图解等知识详细解读。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理解《周易》中“数”的概念,他用数学题的互动游戏,帮助同学们了解何为九九归一,引申出算数的奥秘和智慧。告诉大家《周易》是科学而非迷信风水,必须摒弃爻位说、占筮说两种错误的研究方法,不歪理邪说,不生搬硬套。

(张教授在讲授九九归一)

在讲到《周易》中的六十四卦时,每个卦象都有哪些含义、是如何计算时,张教授随机找几位同学玩“硬币算卦法”,同学们兴致盎然,渐渐地清晰了“太極生兩儀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结构特点和深刻寓意。进而他说,《周易》之所以被称为万经之首,是政治哲学书,是因为它错综复杂,包罗万象,包括了宇宙论(循环系统、起灭一体)本体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认识论(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平衡互补)方法论(止.....得)操作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行为论(天、地、人)。这些经典而又朴素的哲学智慧不仅适用于个人的修为,也应用于组织、国家的策略实施,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张教授与学生现场互动)

三个小时的讲授悄然而去,期间充满了欢笑,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哲思,张教授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和丰富的内容激起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求知欲和热爱崇敬之情,提问互动频繁,一位同学的妙答赢得张教授出版的一套《周易三千年第一解》精装书。最后通识教育中心为张家麟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中心王宁主任为张家麟教授颁发致谢旗

                

上一条:学校首场“望怀讲座”开讲--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教授做客“望怀讲座”
下一条:第一届“超星杯”通识素养大赛决赛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