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2期 —《读书·行走·写作:从大学开始》顺利举办

2020-11-12 15:25:12  点击:[]


11月10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2期—《读书·行走·写作:从大学开始》在明德厅开讲,邀请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夏敏为我校师生做读书、行走与写作方面的指导和交流。

(《读书·行走·写作:从大学开始》在明德厅开讲)

讲座中,夏敏教授将“读书、行走与写作”看作自己人生的三大法宝,并分享了心得。他说读书不仅可以满足实用的需要,更是对信仰的丰盈,即使面临着读网时代的阅读尴尬,读书也要继续下去。”他认为文字(纸质)的阅读会让人有品位,思想丰富,情感细腻,变得优雅,故而特别提倡精读与经典阅读。在读万卷书的前提下,还要行万里路,因为“惟有行走,方能解除文化之偏见”。多走一个地方,多一种眼光看世界。大学四年,应多读书、多走走看看,丰阅历,拓眼界,打基础。

在写作方面,夏敏教授认为人生有太多的感受和经验,需要和他人分享,写东西可以使人心情愉快,他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客居者,但我们要做一个心灵高尚的人,过快乐人生。”他建议大家可从写日记开始,写一些读后感、游记,甚至是文学作品,做一回“文青”。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读书的方法,行走的意义、写作的好处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夏敏教授正在演讲)

讲座中,同学们与夏敏教授积极互动,他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说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读书、行走与写作是人类文明和精神救赎的三种手段。他希望青年人的想象力不要被当下的自媒体影音等速食文化所“绑架”,并赠言:“读了不走,读也白读;走了不写,走也白走;不读不走,写也白写;读写走合,当奈君何?”

讲座最后,通识教育中心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主讲嘉宾颁发了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夏敏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0年11月12日

上一条:洪本祝博士在厦门华厦学院解读中国与世界经济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顺利举行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181期— 《碧波万里路悠悠海丝情》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