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0期–-《孔子究竟如何看待人性?》成功举办

2021-05-13 09:48:49  点击:[]


2021年5月11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0期《孔子究竟如何看待人性?》在明德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国际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冯兵博士,分享解读孔子的人性观,带领同学了解“南朱北孔”儒家思想的传承发展过程,我校两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孔子究竟如何看待人性?》在明德厅开讲)

讲座伊始,冯兵教授以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引出对孔子人性论的探讨,接着从善与恶两个角度剖析孔子的人性言论,得出孔子人性观是善恶混存的结论。冯兵教授引百家言论,集王弼、朱熹、恩格斯之思想,纵观古今中外学者之言论,将孔子所言“性相近,习相远”所蕴含的丰富哲理介绍得通俗易懂。孔子有潜在的人性观,却对人性避而不谈,冯兵教授抓住这一矛盾点,针对当时的时代背景,并对比孟子与荀子的人性观,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从孔子善恶混存的人性观到孟子的性善论,再到荀子的性恶论,冯兵教授提出,这一人性观的流变,反映了先秦儒家对不同时代的社会生产关系变革和随之产生的伦理关系变化的一个认知历程。

(学生认真聆听并与冯兵教授积极互动)

此次讲座聚焦于热点话题,对孔子的人性论进行剖析。冯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儒家思想魅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人性的思考。

讲座最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冯兵教授颁发了致谢旗。

(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为冯兵教授颁发致谢旗)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1期–-《闽南文化的内涵与缘起》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9期–-《人工智能:“感知”到“认知”的技术演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