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彰显地方特色,弘扬传统文化—厦门华厦学院开设《闽南语与闽南文化》通识课程

2021-11-05 14:10:32  点击:[]


为彰显学校的地域特色,培育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文化素养,厦门华厦学院聘请曲晓妮老师开设了极具闽南地域文化的《闽南语与闽南文化》通识选修课程。曲老师是厦门市诗词吟诵项目的传承人,一直坚持用闽南语朗读中国经典。曲老师热爱闽南文化,为我校通识选修的各专业学生带来了传承闽南文化的热情,促进新老厦门人的融合。

(曲晓妮老师在厦门华厦学院授课中)

通识选修课《闽南语与闽南文化》将闽南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融合实践活动,通过传承闽南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延续乡音乡情,留住乡愁记忆,激发同学们对闽南文化的研究兴趣。课程教学通过对闽南文化的研究,帮助学生了解闽南文化中蕴含的开放性、包容性,弘扬“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和树立自信,也有利于创造出既体现地方特色,又富有时代精神的先进闽南文化,促进闽南文化资源的永续性发展。曲老师表示,学习古诗词闽南方言文读音诵读及古典诗词基础知识,可以培养同学们对古典诗词在字型、字意、字音三方面的审美能力,由“吟而成文”;以听辨、口语、赏析能力的提升为主要目标,了解闽南话语言表达的知识。曲老师表示,学习闽南文化,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同学们关心闽南文化的现状和发展,保持学习闽南方言与文化的兴趣。

我校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在课堂上传授“闽南文化”,以文化人,该课程既是实践课也是理论课,诣在传承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活中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把传统和现代结合起来,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闽南方言是闽南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闽南文化演进的重要见证。闽南俗语在表现手法上有着高度的艺术技巧,它生动活泼,精炼优美。但是,曲老师表示,不少闽南俗语、俚语正在不断消失,原因是这些俗语、俚语多保留在民间、保留在口头,主要靠人们世代相传,很少有书面记录。如今大力推广普通话,许多青少年、儿童讲不好甚至不会讲闽南语,出现了“一代比一代更不会说闽南语的严重危机”。曲老师希望能够把闽南文化继承下去,继承是最好的保护。文化是由人创造和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活态传承,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

据介绍,曲老师是山东人,但出生在厦门,生活在厦门,先天有好的语言环境,耳濡目染,热爱闽南语,曾是“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的闽南语播音员。

(曲晓妮老师与华厦学子共同用闽南语在演出中朗诵)

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表示,闽南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闽南方言是古汉语的活化石”,有助于学生理解、欣赏古诗词歌赋等。此类课程的开设既是我校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地方特色、强化美育教育的努力之一,同时也能够方便我校学生在闽南地区的生活、乃至就业。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

撰稿人:邱萍、蔡金华

指导老师:刘海翔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5期—《暖心助航创就青春》创新创业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南音进高校课堂——厦门华厦学院开设《邂逅南音》通识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