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喜报丨我校成为首批“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合作高校

2022-08-22 09:40:24  点击:[]


2022年8月19日下午,在中国宁波举办的第17届国际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会议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何炎祥教授公布首批“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合作伙伴,厦门华厦学院与厦门理工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学院、昌吉学院等7所高等院校成功入选。我校校长助理、数字素养教育办公室主任王宁教授代表厦门华厦学院出席会议并发言。

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Digitalization Capability Level Certification,简称DCLC或 “数字力认证“),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察个人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数据科学知识以及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能力的全国性的认证体系。DCLC围绕提升个人的数字力,研发推出人才数字力(DCI)认证;以组织数字化转型的生命周期模型为基础,研发推出组织数字力(DCO)认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成立于1989年11月1日,其主管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一级法人学会。研究会汇集了国内知名的计算机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有深远影响的著名高校,现拥有团体会员单位为180余所高校,团结全国300余所设有计算机专业的高校的计算机教育工作者。

作为“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执行委员会委员,我校校长助理、数字素养教育办公室主任王宁教授积极推进并促成使得我校与全国知名高校一同成为首批合作伙伴。会上王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全校通识必修课程、编写自编讲义、建设线上课程资源等,1700余名学生接受了课程学习,并有部分学生课后自愿报名参加了DCLC首批证书的认证考试,获得证书。我校当前正在大力推行“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在教学、研究、校园活动等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能通过与DCLC的认证合作,提高学校的培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华厦学子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增强未来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合作伙伴”是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认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教融合创新社区”开展教学编写、产教融合等工作的重要渠道,旨在赋能学校开展数字素养与技能教学,培养数字化人才。我校是2019年“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教融合创新社区”创立时的十大发起单位之一。

此外,我校王宁、颜一峰、陈婷婷三位老师受聘“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执行委员会委员,正在积极参与《数字素养与技能认证团体标准》的编写与发布工作。

通识教育中心宣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刘海翔教授担任英文审校的国家社科基金优秀项目《中国古戏台研究》英文版正式出版
下一条:关于调整通识教育中心教学督导组成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