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3期——《中医防病与保健》成功举办

2022-11-23 09:07:38  点击:[]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3期《中医防病与保健》在明德厅2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邀请到厦门市仙岳医院副主任医师、全国中医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福建省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谢彦颖医生,向我校师生介绍传统中医养生保健的相关内容。我校一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谢彦颖医生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谢彦颖医生着眼于当今世界面临的新冠疫情,表示“21世纪是民族文化复兴的时代”看法,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国能够率先稳定地恢复国民经济、保障人民正常生活,中医药文化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展现了中医药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独特魅力。随后,谢彦颖医生借用《桑问·上古天真论》、《道德经》二十五章、《灵枢·本神》以及“四季养生之道”等古代中医药文化的智慧结晶,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接着,谢彦颖医生引用《黄帝内经》中的内容,向同学们介绍“情志养生”、“情志保健”“情志致病根本原因”等原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意识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学会同情绪为友。同时,谢彦颖医生也向同学们现场指导示范“膻中”、“太冲”、“内关”等穴位保健知识,让同学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简单基础的穴位按摩来缓解身体不适,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有利于传播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绽放光芒,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最后,谢彦颖医生播放一段轻盈舒缓的音频,与同学们共同倾听音乐,跟随音乐的节拍,感受自然的呼吸,释放身心的疲倦,畅享舒适的环境,以一种静谧宁和的氛围为本场讲座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谢彦颖医生的专业讲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受到在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谢彦颖医生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识教育中心为谢彦颖医生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王珊华

2022年11月22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第二届数字素养暨 第五届通识素养大赛(超星杯)顺利举办
下一条: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暨厦门华厦学院校级选拔赛指导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