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0期——《非遗与设计》成功举办

2023-04-19 10:56:03  点击:[]


2023年4月18号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0期《非遗与设计》在俊秀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邀请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金属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大志,为我校师生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工艺设计,我校四百余师生到场倾听。

什么是非遗?刘大志教授在开讲前抛出这样的问题。非遗全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合称为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又与自然遗产统称遗产。而其中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重要的传承方式为活态化传承。因此刘老师强调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保护,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承。

(刘大志演讲中)

接着,刘大志老师列举了福建省的世界遗产,先后对福建省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展开介绍,详细讲解了厦门漆线雕、惠安影雕与闽南古建筑。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的精巧设计构成了“皇宫式”的闽南古建筑。刘老师讲述到,是闽南人将中国北方的传统建筑与东南亚的建筑相融合,从而形成了独特的闽南古建筑。

在介绍完福建省的世界遗产后,刘大志老师由浅入深,讲解非遗中的传统民间艺术,其包括传统美术、工艺美术与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指传统的剪纸、版画、年画、雕塑等;工艺美术则是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工艺设计,是制作手工艺品的艺术;传统工艺又包括特种工艺、艺用纺织、工艺绘画、民间工艺、编结工艺、图书装帧、工艺书法。其中传统美术与传统技艺是相辅相成的,大多是技术类的艺术。与此同时,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多拿起笔,像传统手艺人那样多写多画,培养自己的实操能力。

(同学认真听讲)

最后,刘大志老师提出自己在非遗中设计的思考,共有七点:结合地域优势、发扬民族特性跨界融合、提高社会认可度、增加审美修养、增强实用性和功能性并融入生活、了解不同年龄和不同阶层的需要、价格与价值。以福州脱胎漆、世遗永定土楼、贵州凯里等为例加以阐释。讲座贴近现实,举例丰富,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最终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识教育中心为刘大志老师颁发致谢旗)

在全球化、数字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提升我们民族认同感的重要依据,是我们的文化之根和民族之魂,是我们民族特质、民族性格的体现,同时也是其他民族认识中华民族的标识,因此更需要我们的保护与传承。讲座结束后,通识教育中心为刘大志副教授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张思雨

2023年4月19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二——《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宇宙与AIGC、Web3.0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9期暨“齐礼高端讲坛”——《主动健康-食疗的功效》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