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第二届数字素养暨 第五届通识素养大赛(超星杯)顺利举办

2022-12-01 09:32:1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提升大学生数字素养能力和综合素质。11月29日,在29周年校庆之际,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数字素养教育办公室、校学生处、校团委联合主办,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承办,超星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数字素养暨第五届通识素养大赛(超星杯)在俊秀报告厅顺利举行。对学生个人的学业与成长给予个性化的指导。

校党委徐志怀书记,数字素养领导小组副组长雷教授,校长助理、数字素养领导小组副组长、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超星集团陈剑鸿先生等领导、老师、嘉宾评委莅临大赛现场指导。

在大赛开幕式致辞中,校党委徐志怀书记表示“‘数字文化’作为华厦鲜明的亮色,学校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主动融入数字文明新时代,着力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全面实施数字素养教育,从数字文明、数字能力、数字技术和数字知识四个层面,将数字素养教育融入通识和专业教育中,培养更多新时代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创新推进学校“红色、公益、绿色、数字”文化育人实践体系,实现“红色文化铸魂、公益文化立根、绿色文化守正、数字文化创新”的文明新形态。进一步深化教育数字化融合发展,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探索数字赋能学习的新方式,努力提高师生数字素养和能力,为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贡献华厦力量。”

(校党委徐志怀书记致辞)

今年,我校21级各专业的部分学生参与“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并取得了靓丽的成绩,雷教授为来自人文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的四位获得证书的学生代表颁发“人才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一级证书”。

(雷教授为各学院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第二届数字素养暨第五届通识素养大赛(超星杯)自11月开赛至今,共有7113名学生参加初赛,参与率高达95.34%。本次大赛从“党史、校史、人类思想、历史文化、经济管理、科学技术、国学基础、文学艺术”及”数字素养”等九个板块来综合考查和培养学生多层次的通识素养思维,发挥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此次比赛赛程时间跨度长、知识点涵盖广、参与人数多,因此我校采取线下竞赛和线上实时直播的两种形式呈现给观众。直播方式可以跨越空间的限制,能让未到场同学获得如临现场般的精彩体验,感受到数字素养的魅力,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对通识素养的兴趣。

决赛现场比赛分为淘汰赛(8进4)和冠亚季军争夺赛(4进3)两个环节,每个环节包含两轮。淘汰赛由同台竞技及狭路相逢环节组成,冠亚季军争夺赛由争分夺秒及决战巅峰环节组成。八支来自各学院的队伍在初赛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到决赛。各队选手展开激烈的竞争,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与团队协作能力。现场精彩不断,主持人妙语解颐、谈吐晓畅,在比赛过程中多次与观众进行趣味互动,使比赛的氛围更为活跃。台下观众积极配合,掌声雷动。随着比赛流程的推进,现场气氛逐渐达到高潮。

(选手竞相答题)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人文学院的“出奇队”锐不可当,一路过关斩将,在一众优秀的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此次比赛的冠军,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的“蒙的队”和“都很队”分别荣获亚军和季军。商务与管理学院的“巅峰队”荣获风采奖,商务与管理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来自商务与管理学院的曾咪咪老师、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的王亚凡老师、人文学院的范满满老师和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的叶露晖老师荣获“大赛促进奖”,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与会领导、嘉宾与冠军队伍合影留念)

本次通识素养大赛的举办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培养了学生能够快速有效地发现并获取信息、评价信息、整合信息、交流信息的综合科学技能与文化素养的能力。通识教育着眼于学生多领域、全方位、高层次的整体发展。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里划分了通识教育拓展课程模块,并对每个模块学生修读的学分作出要求,通过全面优化培养方案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领导、嘉宾与参赛选手、工作人员合影)

第二届数字素养暨第五届“超星杯”通识素养大赛获奖名单:

冠军:出奇队(人文学院:陈晓彤、谢宇阳、周亮亮)

亚军:蒙的队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江伊蕾、林阿虹、颜辉炀)

季军:都很队(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刘雨璇、吴雨玲、方婕灵)

最佳组织奖(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

大赛促进奖(老师):商务与管理学院:曾咪咪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王亚凡

人文学院:范满满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叶露晖

优秀团队: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

风采奖:巅峰队(商务与管理学院:俞植忠、钟霞婷、程倩)

优秀奖:嘉星队(人文学院:陆泽艺、黄劭昕、蔡艺新)

巅峰队(商务与管理学院:俞植忠、钟霞婷、程倩)

全都队(商务与管理学院:林茜、陈潇涵、杨思琦)

尔雅队(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池志伟、郑玮佳、吴雪)

白鹭队(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曾正木、康鸿、林隆翔)

优秀组织奖(班级):

22级金融学1班

22级电子商务2班

21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

22级会计学1班

21级金融学2班

21级艺术教育1班

21级商务英语2班

19级商务英语2班

21级网络与新媒体2班

22级通信工程2班

22级通信工程1班

20级通信工程1班

22级医学检验技术1班

21级医学检验技术1班

上一条: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校内选拔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通识素质拓展活动之摄影训练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