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181期— 《碧波万里路悠悠海丝情》顺利举办

2020-11-05 19:02:23  点击:[]


11月3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1期《碧波万里路 悠悠海丝情》在明德厅开讲。邀请集美大学教授、教学名师杨行健为我校师生讲述波澜壮阔的海丝之路发展历程,我校一百五十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碧波万里路悠悠海丝情》在明德厅开讲)

杨行健教授首先以个人的求学经历和家世背景娓娓道来,介绍他的海丝情结和教育情结,继而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进程,海丝的路径、贸易对象、贸易货品、兴衰原因以及由此产生的深远影响。他说,海上丝绸之路涵盖了中国的港口史、造船史、航海史、海外贸易史、移民史、宗教史、国家关系史、中外科技文化交流史等诸多具体内容。以史为鉴,可以看出商业力量如何推动国家政策的变化,以及国家和民间商业力量如何合力应对国际间的竞争,这些经验对国家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具有深刻启迪和重大意义。“新海丝”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家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500亿美元,这些项目目前进展良好。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我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些背景信息使同学们对“海丝”有了更深刻更独特的认识。

(杨行健教授发表演讲)

在讲座中,杨行健教授着重介绍了海外华侨与新海丝的关系,他说海外华侨中的社会团体利用自身影响力促进我国与一些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加深了中外经贸和文化的交流。

讲座最后,通识教育中心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主讲嘉宾颁发了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杨行健教授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0.11.5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2期 —《读书·行走·写作:从大学开始》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0期—“乡村振兴 后浪奔涌”讲座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