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南音进高校课堂——厦门华厦学院开设《邂逅南音》通识课程

2021-10-22 15:23:19  点击:[]


为彰显学校的地域特色,培育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文化素养,切实推进我校美育工作,厦门华厦学院创新育人模式,聘请南音大师卓圣翔及其学生罗纯祯为任课教师,在厦门地区的高校中率先将南音作为通识选修课,开设了极具闽南地域文化的《邂逅南音》课程。两位老师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音”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专业的南音艺术修养和丰富的南音教学、表演经验,为我校通识选修的各专业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南音体验。

(南音大师卓圣翔与其学生罗纯祯在演奏)

据两位老师介绍,通识选修课《邂逅南音》旨在激发学生对“南音”的兴趣,以多维度的视角让学生感受南音的艺术魅力,引导学生深入浅出的欣赏南音,加强美学素养培育,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卓老师表示,希望南音课程能成为一个契机,在厦门华厦学院播撒南音种子,培养出喜爱、欣赏和能够唱响南音的优秀学子。

华厦学院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通过课堂传授的方式以文化人,为学生了解南音、学习南音和对传统文化的欣赏提供了平台,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南音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我校也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和研究者。我校图书馆吴洁馆长作为南音爱好者,积极引进《邂逅南音》课程,并参与课程建设。据卓圣翔老师介绍,该课程主要包括介绍南音历史与流传、礼仪与制度、各种乐器与演奏形式、南音工乂谱、演唱技巧等内容,涵盖南音的优秀文化传统及现代语境下的创新性传播等丰富内涵,重点突出闽南地区优秀的人文文化,为我校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南音文化的窗口。

据介绍,卓圣翔老师醉心于从事南音艺术的传承。卓老师与南音的缘起,有家庭的教诲、有学校的指导、有精神的指引。当厦门华厦学院伸出橄榄枝,盛情邀请卓老师来校园传授南音知识时,他欣然同意,前来开设《邂逅南音》课程,在学校里唱响南音“新声”。同样是因为对南音的热爱与坚持,罗纯祯老师决定跟随卓老师一起从事南音的传承事业,两位老师出版多本南音教学书籍,寻找展现南音的平台,期望让南音走的更远、传的更广。罗老师提到,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能够带领学生从课堂走向实践,同南音这样优美的传统艺术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卓圣翔和罗纯祯两位老师曾于2020年底在厦门华厦学院举办南音艺术分享会,并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就在厦门华厦学院开设《邂逅南音》特色通识选修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表示,我校重视美育教育,《邂逅南音》特色通识选修课程的开设旨在突出美育教育,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机会,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华厦与南音之间的故事还在延续。

(卓圣翔与罗纯祯两位老师举办南音分享会)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学生工作室撰稿人:蔡金华、吴欣雨

指导老师:刘海翔
2021年10月22日

上一条:彰显地方特色,弘扬传统文化—厦门华厦学院开设《闽南语与闽南文化》通识课程
下一条:关于2021年调整通识教育中心教学督导组成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