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刘海翔教授担任英文审校的国家社科基金优秀项目《中国古戏台研究》英文版正式出版

2022-09-02 14:11:51  点击:[]


近日,由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担任英文审校的国家社科基金优秀项目《中国古戏台研究与保护》英文版由北京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介绍,《中国古戏台研究》系由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在全国范围遴选戏曲、建筑、戏曲文物等业内有名望的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借鉴以往各家研究的成果和经验,历经3年多攻关完成。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组鉴定评为优秀成果的科研项目。

该书共60万字,由古戏台的历史演变(同时涉及古代演剧史、各地演戏观戏习俗)、古戏台建筑形制及类型(同时涉及古代剧场建筑史、各地不同风格的建筑以及装饰对戏台建筑的影响)、古戏台匾联艺术(同时涉及匾联艺术史)、古戏台保护与维修、古戏台遗存状况及保护对策等五部分组成,对我国戏曲与戏台的形成和历史演变、戏台形成建筑化对戏曲发展的影响、不同时代戏台的建筑艺术、戏曲戏台与宗教的关系、古戏台匾联的文化内涵、古戏台的科学保护与修缮等方面阐述深刻,有许多新的发现和新的突破。特别是对我国古戏台的形成和演变、古戏台对戏曲发展及在民族文化传统形成中的影响和作用等重要问题考证严密,见解独到,其理论构架自成体系。

这部优秀学术著作英文版的出版,有助于向国外的读者介绍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为讲好中国的文化故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古戏台研究》英文版这样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项目,涉及的时间跨度大,题材范围广,涵盖了戏曲、建筑、宗教、文物、历史、文学等方方面面,对学术积累和专业知识,特别是对英文水平有着极高的要求。我校教师担任国家社科基金优秀项目的英文审校,显示了国内学术界和出版界对我校教师专业水平的充分认可。

厦门华厦学院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形成以新工科为引领,管理、经济、人文、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积极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评促建,着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与社会需求侧的精准对接。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注重服务产业发展与社会民生;加强“双师双能”师资培养,打造高端师资队伍;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增强社会影响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深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喜爱与肯定。

(由厦门华厦学院刘海翔教授担任英文审校的英文版《中国古戏台研究与保护》近日出版)。

(由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教授题写书名的《中国古戏台研究与保护》中文版)。

通识教育中心宣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刘海翔教授在《厦门日报》发表文章,讲述华厦校园故事
下一条:喜报丨我校成为首批“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合作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