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二——《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宇宙与AIGC、Web3.0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

2023-04-21 16:20:12  点击:[]


2023年4月20日晚上,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二——《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宇宙与AIGC、Web3.0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带领我们了解元宇宙与AIGC、Web3.0,引领我们探索其中的奥秘。我校副校长雷蕴奇教授,校长助理、校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副院长蔡志猛副教授等四百余名师生到场倾听。

(我校雷蕴奇副校长为陈钟教授颁发“特邀嘉宾”牌)

开讲前,雷蕴奇副校长代表学校为陈钟教授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并由学生代表为陈钟教授献花。

(陈钟教授与我校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习总书记说:“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座伊始,陈钟教授表示,在当今世界大变局下,数字经济与科技的安全和发展不容忽视,我们必须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从互联网演进到赛博空间时涌现的技术创新,则需要一个统合概念引领,所以这才有了包括区块链、元宇宙和AIGC在内的Web3.0。

(陈钟教授讲座中)

紧接着,陈教授为我们解释了“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元宇宙概念起源可以追溯到1992年斯蒂文森的《雪崩》小说,文中描述了一个相当于今天我们熟知的VR虚拟现实的世界。接下来,陈教授从网络游戏发展趋势、互联网趋势发展、人类文明发展三个角度阐述了对元宇宙不同的理解,简单地说,元宇宙是指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人们能够在其中以虚拟身份进行工作、生活、交友娱乐。

元宇宙其实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陈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我国许多元宇宙应用场景:展厅、商业、美术与博物馆、文旅、教育、金融……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元宇宙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数字经济发展过快的当下,元宇宙与Web3.0的融合创新发展是我们所憧憬的,陈教授表示,元宇宙在web3.0协议体系的支持下,将会形成一个沉浸式体验、数字身份、经济系统、虚拟社会治理新型互联网应用的形态。

(陈钟教授讲座中)

在元宇宙发展的同时必将伴随着风险与挑战,陈教授分别从技术的不成熟和亟待的突破,以及生活方式、社会伦理、立法监管、隐私和数据安全等方面为我们讲述元宇宙发展中的风险与挑战,随着元宇宙技术基础不断的完善,将形成未来互联网的全新生态,我们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元宇宙发展的思考。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结尾,同学们对“元宇宙”产生了极大兴趣,并结合自身专业纷纷向陈钟教授请教了相关问题,陈钟教授一一耐心予以解答。陈钟教授的专业讲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受到在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积极请教陈钟教授相关问题)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黄睿婷

2023年4月20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2期暨“齐礼高端讲坛”——《书法与传统文化》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0期——《非遗与设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