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建设通识选修核心课程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12-18 09:29:54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了更好的开展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推进素质教育,提高育人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识教育中心现接受通识选修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请相关教师秉承通识教育的理念,发挥个人专长,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开设出有特色、高质量的通识课程。

一、通识选修课程立项原则

我校通识教育的理念旨在传递人文与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具有完善的人格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具备生活与工作能力、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绿色理念和服务民生的能力。

通识选修核心课程(下简称:核心课)的选题及内容要贯彻、体现人格养成的要素,不断提升大学生的人格品质,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职业道德素养。在通识课程中体现大学文化精神,培养大学生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今后专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兴趣;培养大学生社交和跨文化合作的能力、文化艺术欣赏能力、信息和媒体素养;引导学生了解人类最基本的知识领域与思维方法、了解学科前沿和重大技术领域的发展;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人和有责任担当的国家公民。

一个中心

构建“全人教育”的通识教育模式

培养学生的三个层面

使学生具备生活与工作能力、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绿色理念和服务民生的意识

强调五种能力

提出问题并进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自主学习与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创新思维与分析表达的能力;情绪控制与换位思考的能力;想象力与谋划未来的能力

、建设条件及要求

1、任教资格。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拥有与任课内容相关的学习、工作经历或特长,教学经验丰富。鼓励组成主讲师资团队进行申报。

2、学时与学分。学时安排分为16学时(1学分)和32学时(2学分),每周2课时。

3、课程立项须提交以下材料:

1)《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1

2)课程简介(附件2,直接录入到我校网络教学学习平台,网址:http://hxxy.fy.chaoxing.com/portal/,不需打印)

3)教学大纲与授课计划(附件3

4)其它相关材料

4、建设周期为1~2学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年,课程建设完成需要开设一轮试运行。

三、立项支持

1、为了保障核心课建设,学校将为经批准立项建设的课程提供一定数额的建设经费支持,分两次划拨。

2、通过核心课程建设验收的课程将直接推荐申报校级精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经学校同意,优先推荐申报省级相关质量工程项目及奖项。

3、正式开设后,根据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运行的课程,按学校在线教学的工作量计算方案给予核算。

四、关于建设核心课程申报及验收的说明

1、所有拟开设立项的核心课均需要根据附件材料申报、审核、批准。

2、通识核心课程在试运行期间,选课人数不做硬性规定。试运行结束方可允许申请验收,并结合试运行效果进行验收评审。

3、经验收合格的核心课程需持续开设至少3年(6轮)以上。通识教育中心在每学期末将对正式开设的核心课从教学管理、教师素质、教学质量、课程特色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持续推动核心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五、申报时间

申报相关疑问请咨询通识教育中心,联系人:章柯俊,电话:15959233674。申请所有资料纸质档请于122712时前一式二份交至齐礼楼711办公室,同时,请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zhangkj@hxxy.edu.cn,逾期不予受理。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


 

 

 

 

 

 

 

 

上一条:关于2019-2020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课程相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程(本科) 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