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导学 >> 课程活动 >> 正文

“数字素养”开新课,“时代新人”育能力 ——特色课程《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在闽首次开课

2022-04-11 08:57:47  点击:[]


《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全校通识必修课程已于2022年春季在厦门华厦学院首次正式开课,我校2021级全体新生近2000名学生参与本门课程的学习。

厦门华厦学院首设“数字素养”为主题的课程,这是我校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下,大学生应具备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素养培养的一次尝试,也是全省第一次大规模尝试。《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课程由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承担,系全校性通识必修课程,面对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推动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全覆盖。课程设计1学分16学时,融合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由7位教学经验丰富、在数字素养领域有较深造诣的高级教师讲授。学生通过本门课程学习培养其数字化思维和能力,提高处理数字信息的应用、创建和传播能力,助力独立思考、勤于反思、勇于探究、创新的意识,提升专业素养。

厦门华厦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数字素养教育。2020年底谢增鸿校长首倡开展“大学生数字素养”的教学与研究,2021年成立了以校长亲自挂帅的“华厦数字素养教育建设领导小组”,在2021年4月“首届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研讨会”上发表了《提升学生数字素养 构建华厦新发展格局》的动员报告,为学校“数字素养”工作指明发展方向。

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工作,2022年初,厦门华厦学院《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课程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正式开讲。本门课程教学的特点体现在校企合作、教研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等数字化教学方式,融入数字经济相关论述、政策,数字福建、数字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社会背景,向学生讲述了涵盖数字化设备和软件操作素养、信息和数据素养、沟通与协作素养、创造数字素养、安全素养、问题解决素养、职业相关数字素养等7个维度,全面引导同学们的数字素养认知与素质能力培养。

将数字素养融入我校“时代新人”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体系中,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使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多样化且趋向合理,使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行动能力得到提高。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在学习期间和未来的职业活动中,自信地使用数字技术,掌握批判性地检索和利用数字资源的技能、自由地参与数字社会活动。

通识教育中心宣

上一条:喜讯:厦门华厦学院学子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喜讯:厦门华厦学院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