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华厦学院人文通识高端讲座-齐礼讲坛《学习改变命运》圆满结束

2018-04-18 14:41:12  点击:[]


    2018410日下午,首期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高端讲座——齐礼讲坛在我校明德报告厅激情开讲。讲座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擎国教授做《学习改变命运》主题演讲。华厦学院副校长陈民伟、通识教育中心王宁主任以及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林擎国教授激情开讲

林擎国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30多年的从教学习经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向大家阐释学习改变命运,学习确保生存,学习促进发展的理念。他从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八个方面的不同、八个方面的转变谈起,其中首先是学习动力的转变,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从“学会”转为“会学”,他认为“知识改变命运”的说法是偏狭的,应改为“学习改变命运”,因为知识仅是基础,只有能力、觉悟、品德、健康齐头并进,从学习知识转为学习思维方式,才能真正成才。另外,他还阐述了从“单一专业型学习”转为“复合交叉型学习”、从“学院式学习”转为“学校与社会结合学习”、从“阶段学习”转为“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林擎国教授面对面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

并在讲座结束后留给了同学们互动环节,大家纷纷举手发言,提出自己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和困惑,林教授亲切的走到同学面前进行面对面解答,现场互动频繁,效果良好。全场断的响起热烈的掌声

                                                    (林擎国教授与学生互动交流)

对于怎么学习问题,林教授提出从心学习、积极学习、欣赏学习、认真学习4个态度和重新学习、选择学习、原著学习、思考学习、批判学习、交流学习、沟通学习等8种方法,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在互动环节,在场同学纷纷举手发言,提出自己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和困惑,林教授走到大家中间,面对面解答,现场互动频繁,不断有掌声响起。

 

                                                               华厦学院副校长陈明伟为林教授颁发感谢旗

 

副校长陈民伟代表学校还为林擎国教授颁发了通识教育中心感谢锦旗同时,我校信息中心特别重视本场讲座,并提供人力和技术的支持,实现了对本场讲座的全校网络视频直播

相关的精彩花絮和内容片段,通识教育中心将陆续上传至通识中心网站,供大家查看。

  

上一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49期《时间管理》报道
下一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47期《智能化制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