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解荣军教授莅临我校作《生活中的发光材料》专题讲座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顺利举行

2020-12-14 10:12:03  点击:[]


2020年12月8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暨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5期《生活中的发光材料》在明德厅隆重开讲,特邀国家特聘专家,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解荣军教授为我校师生传道解惑。本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和校学术委员会共同举办,15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校长助理王宁教授为解荣军教授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

讲座伊始,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为解荣军教授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解荣军教授首先由党的十九大对2020年到2050年的规划部署谈起,引发美好生活是人类生存的永恒主题的感叹,继而从环保节能、健康医疗、安全和显示技术四个方面展示了发光材料与美好生活的密切联系。通过直观明艳的照片和原理图向师生普及反射、折射、散射、透射等光学现象,解教授指出环保节能与半导体照明技术息息相关:半导体照明技术大大提高了电-光转换效率,对节能减排贡献显著,也是实现青山绿水的重要技术保障之一,节能环保型LED则使得城市的亮化工程得以实现。科技进步改变生活,从“油灯”到“电灯”“荧光灯”“LED灯”,人类的照明越来越便捷节能,与此同时显示器也在不断演进,显像管电视、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激光电视,科技和发光材料的迭代带给我们更酷炫更逼真的视觉感受。解荣军教授结合厦门的夜景工程向大家介绍了白光LED照明、激光照明、新型照明的前景和未来,让同学们脑洞大开,提升和扩大了师生们对这一学科领域的认知和视野。此外,解教授介绍了发光材料在健康医疗方面的充分应用,发光材料还可以用于消毒、杀菌,进而进行光动力治疗,如今流行的光疗便是最好的印证之一。

(解荣军教授正在演讲)

据悉,解荣军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照明核心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开创了氮化物发光材料及其在固态照明中应用的研究领域,在新材料设计、材料合成、结构解析、发光机理、超高显色白光LED照明器件、广色域液晶背光源、激光显示和照明材料等方面做出了国际领先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科技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解教授表示,他和他的研发团队正努力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活,并实现产业化。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让与会师生对“发光材料”以及发光材料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引起了广泛兴趣,纷纷提问发言,互动热烈,解荣军教授耐心解答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师生们表示获益匪浅,解荣军教授的创新思维和方法为我校师生对材料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解荣军教授与我校领导和教师合影留念)

“齐礼高端讲坛”旨在活跃学术气氛,繁荣校园文化,进一步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是我校传播知识和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0年12月11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通识人文系列讲座第186期《大学生复学返校后的心理调适》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4期—《以音乐释情怀的“导弹之父”--钱学森》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