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人文系列讲座第186期《大学生复学返校后的心理调适》顺利举办

2021-03-19 11:02:07  点击:[]


2021年3月16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186期《大学生复学返校后的心理调适》在明德厅开讲,邀请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赖丹凤副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如何适应返校生活。

(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 赖丹凤副教授正在讲授)

讲座伊始,赖丹凤副教授以“我们经历了什么”为话题幽默风趣的讲述了新冠疫情带给我们从未有过的体验,学生返校复学后会面对严格管控措施、生活作息改变、学业任务重、人际距离限制和不确定的未来等压力源;如何面对“再适应”的新挑战,调适这些焦虑与心理压力,做好心理“复位”,赖丹凤副教授从10个方面分别给予调适的方法和保持平和心态的良方。返校后需要调整作息时间,制定学习计划,管理好时间,掌控自己的生活,每天睡前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遵守学校的各种防控措施,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学会换位思考,以同理心对待他人,培养感受幸福的能力,与自我、他人、家人、社会、自然和世界和谐相处。同学们应当学会自我调控情绪,接纳负性情绪、善于倾听和表达,做一个心胸宽广、快乐且幸福的人, 做自己情绪的主人等等。

(学生们与赖丹凤副教授积极互动)

讲座中,同学们与赖丹凤副教授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困惑和烦恼,赖副教授都有针对性的劝慰和疏导,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内容让他们收获颇丰,能元气满满的迎接新学期,积极乐观的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赖丹凤副教授还向大家告知了厦门市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我爱我 帮一帮我5258185”,对于没有听到讲座的同学,如有心理问题可以拨打求助,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大家排忧解难。

(通识教育中心为演讲嘉宾颁发致谢旗)

最后,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赖丹凤副教授颁发致谢旗,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1年3月19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7期《清代文人生活趣谈》顺利举办
下一条:解荣军教授莅临我校作《生活中的发光材料》专题讲座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