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7期《清代文人生活趣谈》顺利举办

2021-03-25 10:43:05  点击:[]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7期《清代文人生活趣谈》顺利举办

2021年3月23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7期《清代文人生活趣谈》在明德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解读清代文人雅士的故事,我校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及两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王日根教授正在讲授)

讲座伊始,王日根教授用《春夜喜雨》和王安石的《临津》两首诗,描述了科举制度下新科进士们金榜题名后的春风得意,由此展开清初、盛清、晚清的12位才子不同的人生故事,有生平规言矩行的“凤凰男”吴伟业;有轻财好施、用情真挚的龚鼎孳;有不拘一格、活出自我、情趣高雅的袁枚;有多情重义、广结鸿儒的“佳公子”纳兰性德;有揭露朝廷腐朽爱国如家的龚自珍;有大器晚成、“学到老”的典范沈德潜……,他们截然不同的个性风格、处事方式和对生命、爱情的观点,陪伴他们度过了与众不同的人生。

(学生认真聆听并与王日根教授积极互动)

王日根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引领同学们穿越古今,感受清代文人雅士的人文情趣,大家认识到无论是和平或乱世,人们珍爱和平,对生命、爱情的自我认识是永恒的话题,通过这些精彩的故事,让同学们拥有了解历史的热忱之心,欣赏研读才子名流的诗意才情。

讲座最后,我校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为王日根教授颁发了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王日根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1.3.24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8期–-《讲海堤故事 建美丽厦门》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通识人文系列讲座第186期《大学生复学返校后的心理调适》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