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8期–-《讲海堤故事 建美丽厦门》成功举办

2021-04-01 11:42:32  点击:[]


2021年3月30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8期《讲海堤故事建美丽厦门》在明德厅顺利举行,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郭玉清教授向我校师生讲述了厦门军民跨海筑堤的经过、海堤建设与厦门经济发展的关系及海洋生态保护的故事,我校2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海堤故事建美丽厦门》在明德厅开讲)

讲座伊始,郭玉清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提出了福建修铁路与厦门建海堤的构想,并得到党中央的支持,高集海堤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跨海长堤,也成了连接厦门岛内、岛外的第一条通道。厦门海堤的建成,创造了世界海堤建设史的奇迹,是中华民族史上跨海修堤的伟大壮举,也是厦门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留给我们“移山填海,团结奉献,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厦门人建设美丽厦门。但海堤在给厦门带来交通便利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海洋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如海沧海域、同安湾海域等海洋污染问题。为了解决这些环境问题,厦门市政府展开了破堤还海等环境修复工程。

(郭玉清教授正在讲授)

郭玉清教授清晰晓畅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厦门海堤建设的峥嵘岁月和详实背景,深受海堤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也通过海堤的建设看到了厦门经济发展的伟大历程和今昔巨变,同时强烈的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讲座中,郭玉清教授希望同学们多走走看看厦门的周边景点,如集美鳌园、厦门海堤纪念公园、厦门园博园、五缘湾海域等,切身感受厦门的美好和高颜值,有幸的话,还能看到美丽的白海豚。

(通识教育中心为郭玉清教授颁发致谢旗)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识教育中心为郭玉清教授颁发了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9期–-《人工智能:“感知”到“认知”的技术演进》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7期《清代文人生活趣谈》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