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9期–-《人工智能:“感知”到“认知”的技术演进》成功举办

2021-04-16 12:04:48  点击:[]


2021年4月13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9期《人工智能:“感知”到“认知”的技术演进》在明德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集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谷宇博士向大家讲授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状况与未来前景,并分享他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和见解,我校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及两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人工智能:“感知”到“认知”的技术演进》在明德厅1开讲)

讲座伊始,谷宇教授以人工智能相关书籍和影视作品为引子,带领大家认识“智能”和“人工智能”的概念和区别,继而展开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六大核心技术、三大标志性成果等叙述。谷宇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解读先进传感器与智能传感系统的关系,21世纪,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进入传感器时代,物质世界通过传感器的连接,被赋予一个个电子神经系统,使我们的真实世界更加智能和便捷。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到农业、交通、家居、医疗、航天、军事等各行业和领域,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目前,我们生活中的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物流机器人、无人机等就是具体的产品应用,人工智能已经实现了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

 

(师生认真聆听并与谷宇教授积极互动)

此次讲座贴近科技前沿,让全体师生对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了详实的认识,谷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脑洞大开”,引发大家对现实和未来进行思考和讨论,并与演讲嘉宾积极互动。谷宇教授依次从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机会、机遇与挑战、社会争议等方面进行了解答,并建议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切实的学习一门实用技术,与时代同步,为将来做好各种准备。

讲座最后,我校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为谷宇教授颁发了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谷宇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1.4.15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0期–-《孔子究竟如何看待人性?》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8期–-《讲海堤故事 建美丽厦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