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1期之“走进歌仔戏”成功举办

2022-03-17 10:19:56  点击:[]




2022年3月15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1期“走进歌仔戏”在商道厅大讲堂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厦门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歌仔戏项目市级传承人黄娟娟老师,向我校校生介绍闽南戏曲歌仔戏的知识。本次讲座由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举办,在严格采取疫情防控的措施下,我校49名学生到场聆听,并开展交流讨论。


(黄娟娟老师在讲座中)


歌仔戏是闽南地区流行于厦门、漳州、泉州一带的地方传统戏剧,是闽南语系的传统地方戏剧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讲座伊始黄娟娟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歌仔戏的剧种和表现形式,歌仔戏曲多白少,格律自由,有悠扬高亢的七字调,有民谣诉说式杂念调,还有带有悲伤情绪的各种哭调,紧接着又讲述了歌仔戏的音乐特点,特色乐器及行当妆容,并现场展示“小生”、“花旦”这两种行当的身段及仪态,成功激发了同学们对歌仔戏的兴趣。


(黄娟娟老师示范表演)


讲座中,同学们与黄娟娟老师积极互动,提出问题,黄娟娟老师有针对性的耐心作出解答,这种有趣味和体验性的讲座内容,让学生们体会到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学生与黄娟娟老师积极互动)


讲座结束后,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向黄娟娟老师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通识教育中心向黄娟娟老师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杨林涛

2022年3月16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讲座第202期“2022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0期暨数字素养系列讲座之五——《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的研究与应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