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4期——《南音的现在,过去与未来》成功举办

2022-12-02 09:41:03  点击:[]


2022年12月01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4期《南音的现在,过去与未来》在商道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邀请到福建省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福建南音保存会创办人卓圣翔老师,福建省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福建南音保存会首任会长罗纯祯老师,向我校师生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我校一百余名师生到场倾听。

(罗纯祯老师与卓圣翔老师在讲座中)

“三千两金”,“直入花园”,讲座伊始,罗纯祯老师和卓圣翔老师以这两首南音曲子直捣主题的新颖独特方式向同学讲述“什么是南音”,以南音的形成为切入点,让同学们了解到古代南音文化的形成,有汉朝·相和歌“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唐朝·敦煌石窟“反弹琵琶的伎乐天莫高窟112窟”、明朝·明刊三种《新刻增补戏队锦曲大全满天春》、《精选时尚新锦曲摘队》、《新刊弦管时尚摘要集》等等。随即,两位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南音的流传”、“南音的特点”、“南音的乐器”等相关知识,致力于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广泛、深入地感受到南音文化的魅力。在为同学们讲述完南音的历史过往后,两位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了关于南音的现在与未来的看法并与同学们进行相互交流,用“加入新元素、舞美、跨界”等多个维度来解析南音的现在,用“无限可能、结合戏剧、南音交响”等多个角度去分析南音的未来。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临近讲座尾末,罗纯祯老师和卓圣翔老师让同学们上台近距离接触并指导同学们尝试弹奏南音古典乐器,接着两位老师共同携手为在场的同学们弹奏经典乐目《春怨·打起黄莺儿》,最终同学们与老师在袅袅余音中欢悦地结束本场讲座。罗纯祯老师和卓圣翔老师的专业讲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如何握住前辈们传承下来的“接力棒”,踵事增华,踔厉奋发,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罗纯祯老师和卓圣翔老师携手为同学们弹奏曲目)

讲座结束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罗纯祯老师和卓圣翔老师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通识教育中心为罗纯祯老师和罗圣翔老师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王靖锋

2022年12月01号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5期——《元宇宙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3期——《中医防病与保健》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