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5期——《元宇宙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

2023-03-15 10:53:30  点击:[]


2023年3月14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5期《元宇宙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明德厅2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和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联合举办,邀请到计算机应用博士专家、凤凰创壹董事长林庆平博士,向我校师生介绍元宇宙发展的未来趋势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校两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雷教授介绍嘉宾)

讲座伊始,雷教授上台致词,欢迎凤凰创壹董事长林庆平博士的到来。林庆平博士在2022年中国科学家论坛中荣获“科技创新时代先锋人物”,其创立的凤凰创壹公司荣获“科技创新突出单位”殊荣,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林庆平博士为我们进行元宇宙发展的演讲。

林庆平博士向同学们讲述了“元宇宙(Metaverse)”这一概念在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中被首次提出,而这一概念于2021年重回人们视野,成为全球热点,受到产业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其背后的推动力是近年相关技术出现创新和突破,逐渐进入落地阶段。算力供应快速增长、云计算价格持续下降、人工智能软硬件持续发展、VR技术逐渐成熟等一系列的技术进步让人们重燃对未来数字化发展的展望,推动元宇宙重新进入人们视野。

(林庆平博士在讲座中)

在与同学们简单讲述元宇宙的发展简介后,林庆平博士接着向同学阐述“元宇宙技术”的内容:元宇宙核心层架构(应用层、展示层、数字孪生层、数据通信层、硬件设施层)、透过虚拟动画展示XR终端设备的发明与应用、多通道立体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增添了讲座过程的趣味性。除此之外,林庆平博士也以模拟电路动画的形式,提出数字孪生的三大属性:参数属性、互动属性、运动属性,生动形象具体地使同学们了解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与数字孪生。在元宇宙发展与机遇的同时必将伴随着挑战,林庆平博士在工业元宇宙如何解决工业痛点、教育元宇宙如何攻破教育难处、文旅元宇宙如何提高质量发展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元宇宙发展中的挑战,说明实现元宇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此同时,元宇宙也蕴藏着不可预测的商机以及不可估量的价值,进一步启发了同学们在元宇宙发展方面的思考。

讲座末尾,林庆平博士向同学们抛出了对于元宇宙未来的讨论问题,林庆平博士的专业讲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受到在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和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副院长蔡志猛老师为林庆平博士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厦门华厦学院为林庆平博士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黄睿婷

2023年3月14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6期——《“孙子兵法”十二译本解读与评析》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4期——《南音的现在,过去与未来》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