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2期暨“齐礼高端讲坛”——《书法与传统文化》成功举办

2023-04-26 15:34:46  点击:[]


2023年4月25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第222期暨“齐礼高端讲坛”——《书法与传统文化》在商道大讲坛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邀请到中国书协会员,福建省书协理事,厦门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元老师,为我校师生讲解中国书法艺术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系,我校100多名师生到场倾听。

(王元老师在讲座中)

中国书法是我国重要的艺术形式,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讲座伊始,王元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两个结合”,阐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王元老师表示,让中华文明重新大放光彩和建立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是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核心内涵。

(同学们认真听讲)

随即,王元老师简述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特质的见解,大致总结为四个字:精、强、博、敏,而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书法艺术。什么是书法?王元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书法的形成是一个以用贯美的过程,实用是显线,审美是隐线,一明一暗,共同影响书法的发展,最终将书法由技而艺、由艺至“道”的境界。因此将书法分为技、艺、道三个层次。如何提高书法学习水平,临帖便是不二法门,但更要注重的是先专后博。而如何欣赏书法作品,王老师分别从笔法、墨法、字法、章法四大看点为我们细细讲解。笔法古质今妍,墨法虚实相生,而字法需打破平衡,章法则维持动态平衡,随形就势,气韵生动。

(王元老师点评我校书法协会的同学作品)

讲座末尾,我校书法协会的同学向王元老师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王老师一一耐心给予点评。王元老师在此次讲座中的专业讲解使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令在座师生体会到了中国书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艺术魅力。

(通识教育中心为王元老师颁发“特邀嘉宾”牌)

讲座结束后,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王元老师颁发“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并合影留念。

(我校师生与王元老师合影)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张明权

2023年4月25日

上一条:李进金教授莅临我校开展《认知诊断理论与方法》学术讲座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二——《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宇宙与AIGC、Web3.0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