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李进金教授莅临我校开展《认知诊断理论与方法》学术讲座

2023-05-18 10:00:01  点击:[]


2023年5月14日上午,厦门华厦学院在齐礼楼602开展《认知诊断理论与方法》学术讲座。此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到闽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进金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由我校党委徐志怀书记主持,校长助理、校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翔安一中副校长赖健祥等30余名师生到场倾听。

(李进金教授发言中)

讲座中,李进金教授从知识空间理论、项目反应理论、KST(基于知识空间理论)和IRT(基于项目反应理论)之间的关系、形式概念分析四个方面展开介绍认知诊断理论与方法。首先,李教授向我们讲解了知识结构、知识空间、知识状态及其问题之间的前提关系等是知识空间理论的核心概念。紧接着,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项目反应理论,其中着重讲述了单维特质空间假设下的三种项目反应模型:正态肩形曲线模型、拉希模型、逻辑斯蒂克模型。随即,李教授列举了三个对比:心理学基础和限定条件对比、自适应测试实现过程对比、应用范围对比,为大家具体阐述了KST与IRT之间的关系,再由形式概念分析的概述讨论了其与知识空间理论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

(李进金教授讲座中)

最后,李进金教授简单介绍了其工作团队近五年来的工作成果,循循善诱的激发学生学习、研究的乐趣、并对未来我校师生的加入表示欢迎。

(我校领导与李进金教授、赖健祥老师合影留念)

讲座开始前,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李进金教授实地参观了厦门华厦学院校史馆、信息学院实验室、校内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点,并详细了解学校的发展沿革、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情况。


报告人简介:李进金、二级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信息技术与不确定性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涉及粗糙集理论、概念格理论、知识空间理论、认知诊断等方面的研究。2004年开始组建信息技术与不确定性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团队,以讨论班的形式展开学术讨论,历经19年,目前闽南师大团队有20人,华侨大学团队15人。2017年以来,指导团队成员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3篇,其中73篇被SCI或EI收录;本人应邀会议(论坛)报告12场,主编出版专著及教材7部;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14项省级以上自然科学基金(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先后主持教学研究项目10项,主办6次学术会议(论坛)或读书班,多次应邀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和北京师大等著名高校作学术报告。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先后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4项(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本人排名第一);本人为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数学与应用数学核心课教学团队带头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拓扑学》负责人,全国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CGCKD)常务委员。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3期—《中国茶文化与品鉴》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2期暨“齐礼高端讲坛”——《书法与传统文化》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