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知识专题 >> 正文

科普专题:辛普森案中的条件概率谎言

2021-05-31 08:45:34  点击:[]


图O·J·辛普森

辛普森是美国当年著名的橄榄球明星,因为涉嫌杀害自己的妻子被起诉,引起轩然大波,本来警方在案件现场收集到了很多证据,包括带血的手套、血迹、现场DNA检验。为了证实辛普森是有意图杀害自己妻子的,警方还特意收集了大量辛普森长期殴打虐待妻子的证据。似乎辛普森难逃被定罪伏法的命运,可是他的辩护律师们通过各种方法一一化解掉了检方的所有证据,在经历了长达9个月的审判后,辛普森被宣判无罪。

其中,由于警方收集了大量辛普森长期殴打虐待妻子的证据,因此检方提出辛普森极有可能杀害妻子,而辛普森的辩护律师为了去反驳检方,提出了一个概率问题,对话如下。

检方:辛普森长期殴打虐待妻子,因此极有可能杀害妻子。

辩护律师:在美国400万被虐待的妻子中,只有1432名是被其丈夫杀死的,所以辛普森杀死妻子的概率只有1432/4000000,约为1/2500,即0.04%。因此,辛普森杀死妻子是概率非常低的事件,也就是说辛普森几乎不可能杀死他的妻子。

辩词似乎听起来挺有道理的,检察官一时反应不过来,提不出好的理由进行反驳。但是,其实辩护律师在这里利用了检方提问的漏洞,设置了一个概率陷阱,我们来看一下。

辩护律师提出的概率,其实是以妻子被虐待(假设为A)的条件下,被其丈夫杀害(假设为B)的概率(P(B|A)),也就是我们学过的条件概率!

但是事实上,现在是妻子被虐待并且已经死亡,所以辩护律师的原假设(作为条件的事件A)不成立,那么真实的概率应该是怎样的呢?

为了计算出这个真实概率,我们假设A1表示“妻子被虐待”,A2表示“妻子死亡”,B表示“丈夫是凶手”。

这样一来,虽说美国有400万被虐待的妻子,但是被虐待并且死亡的妻子人数肯定不是(远小于)400万,可以假设是一个未知数N,而妻子被虐待并且死亡的条件下,丈夫是凶手的人数仍然是1432名。

那么,在“妻子被虐待并且死亡”的条件下,“丈夫是凶手”的概率,根据古典概型,就应为

并非辩护律师所说的1/2500(0.04%)。事实上,经过统计可以得到N约为1600,即

也就是说辛普森是凶手的概率约为89.5%,说明辛普森很有可能是凶手。

这里辩护律师利用检方的提问漏洞,设置了一个概率陷阱,偷偷地把被虐待并且死亡的妻子人数换成了被虐待的妻子人数!把前提条件改变了,导致条件概率降低了非常多,造成辛普森几乎不可能杀害妻子的假象!

那么,检方应该怎样提问呢?

很明显,应该这样。

检方:辛普森长期殴打虐待妻子并且现在妻子死亡,而在妻子被虐待并且死亡的案件中,非常多案件的凶手是丈夫,因此辛普森极有可能杀害妻子!

从辛普森杀妻案中,我们可以得到关于条件概率两个结论:

(1)条件不同,同一事件的条件概率也就不同;

(2)在某些情况下,条件对条件概率的影响很大。

上一条: 科普专题:神奇的缺8数
下一条:科普专题:世界上最神秘的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