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北山论坛 --“看世界” 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18-12-25 17:06:53  点击:[]


    2018年1221日,由通识教育中心主办的北山论坛之“看世界”系列活动首期讲座于我校商道讲堂举行。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小如、人文学院英语学科学术带头人蔡培瑜博士、美国 Wester Middle School 教师DanDan Lee作主题发言,我校名师生参与了论坛研讨。

(论坛现场)

 

王小如教授——海外“行”及“归”

    王小如教授(厦门华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华厦学院前校长、国家 863 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麻省大学博士、国家首批归国博士)从唐僧西天取经引入,讲最早期的“海外留学”,介绍留学人员演变的历史,我国通过几代留学生,让中国学子遍布全世界、为国家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王教授介绍自己的留学经历,在超市采购还因语言问题出过“笑话”。王教授回忆美国时,语言是很大的障碍,在融入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要学会“胆子大”,在心理上与所有人交流时要有充足的信心。王教授还为在场的师生介绍华厦学院的国际合作项目-美国阿肯色小石城分校项目以及美国ICC学校项目,王教授希望同学们打开视野,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当下学好语为未来的工作生活提前做准备。

 

(主讲嘉宾:王小如教授)

 

蔡培瑜博士浅谈澳大利亚教育与文化

蔡培瑜博士(厦门华厦学院应用语言系副教授、学科带头人、语言培训中心主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英语教学、教育学双硕士、中央昆士兰(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大学教育学士)主要讲述了澳大利亚教育与文化,包括澳大利亚的人口、历史以及教育制度等。蔡教授还分享她在前往澳大利亚前并不了解很多信息,但并不影响自己快速融入新环境,她借用安·埃利诺·罗斯福的话,作为给同学们的寄语是:The future belongs to those who believe in the beauty of their dreams. (未来属于相信梦想的人) 

(主讲嘉宾:蔡培瑜博士)

 

DanDan Lee分享美国本科大学生活

    Dandan Lee(美国 Wester Middle School 教师,毕业于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UNT))作为本期论坛的特邀嘉宾,介绍了自己在美国的学习经历,详细分析了高低年级不同的选课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主修科目可以有多种选择,依人而定,学分制度也和国内有所不同,美国的学分是120-130,一个学期5节课(3学分)共15学分,并且选课过程是网上完成。大学的1-2年可以不确定自己的专业,中间可以调整课程。 Dandan老师还分享了美国丰富的大学生活,并且给同学们建议:积极参加学生社团活动,找到归属感,注重准时观念,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保持与外界的联系,学习、生活自己的平衡生活。

特邀嘉宾:DanDan Lee

互动环节,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作为线上和线下主持人引导参与论坛师生积极交流,论坛发言人为现场学生答疑解惑。

(互动环节)

    本期论坛帮助参与师生对海外留学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感受不同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细微差异的同时,开拓国际化视野,培养跨文化学习能力及多文化融合能力。 

(合影)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你有新闻,我有墨—通识素养训练活动之”新闻写作训练营”
下一条:我校通识素质拓展活动“第二届朗读者沙龙”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