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5期---《我为城市写情歌》报道

2018-09-21 14:43:11  点击:[]


201898日下午,我校秋季首场人文通识讲座《我为城市写情歌》在俊秀报告厅火热开讲,讲座邀请厦门理工新丝路时尚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跨界艺术家郭肖华,口传心授他的跨界创作以及写城市情歌的背后故事和心路历程,华厦学院陈民伟副校长、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校长助理王宁、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盛映红等500多名师生出席聆听讲座。

(厦门理工新丝路时尚学院执行院长、郭肖华教授正在讲授)

郭教授深情的说:长居厦门30年的他,已经分不清厦门是他乡还是故乡,开放包容、温润如玉的厦门给了他最大的自由,他总想为它做点什么,厦门的美丽和多情触发了他创作的灵感和激情,于是一首首城市情歌陆续诞生。有挥手再见的沙坡尾和方兴未艾的曾厝垵, 有百年繁华的中山路,也有小资潋滟的咖啡街;有去过就不想离开的鼓浪屿,也有传统与时尚并蓄的市井巷陌;一朵莲、一壶茶,一个公园,一座古刹,一场雨,一海岸都是他创作的源点,他的笔触细腻而温暖,他的爱情写给厦门的过去和未来。除了城市情歌,郭肖华老师还为厦门的小黄帽写了公益歌曲《爱暖这座城》、为遭“莫兰蒂”洗劫后的厦门作《扶起一个春天》、为喜迎金砖会晤盛会的《Hello  世界 你好》、《厦门之光》等歌曲。他说,无论是邂逅,还是长居,每个留下你生命痕迹的城市,都值得你用诗与歌咏颂。他鼓励学子们在课余时间到厦门的特色街区,小巷深处走走看看,细细品味厦门的性格和味道,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和感悟。

(华厦学院师生认真聆听郭肖华教授的演讲)

 “有时候 希望世界就停在这一秒,时间不要乱跑,云淡风轻 有你多美妙,你的笑 快乐的密码我知道,你的拥抱是特效药”这是他写给女儿的《你幸福就好》,平淡朴实的词语间透出一个父亲深挚的爱,它就像一颗“催泪弹”让听过这首歌的父母儿女们动容泪目;“曾几时,家乡是陌生的词汇,思念最怕冷风吹,回首路 一个人走到天漆黑,疲惫的心等待安慰”这是他为家乡写的《客归》,并带领他的学生团队在暑假期间回到家乡,把它拍成了MTV,原计划将在今年中秋节那天在各大媒体和网站首发,讲座现场他首次播放了这个MTV,让华厦学子先睹为快,精良的制作和动人的词曲,让大家如痴如醉,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讲座中,郭肖华老师用他丰富的作品、多变的手法展示他跨界创作的心得和故事,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做一个博学的通才,广闻而略取,厚积而薄发。

(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校长助理王宁为郭肖华教授颁发致谢旗)

(郭肖华教授与我校教师合影留念)

 

通识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6期——“让你加速成长的职业素养准备”讲座报道
下一条:新生入学通识课程修读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