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1期《鼓浪屿的校长们》讲座报道

2018-06-01 15:29:10  点击:[]


       2018522日下午,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在明德报告厅激情开讲。本场讲座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厦门市社科院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的主任詹朝霞老师为主讲嘉宾。詹老师做了主题为“鼓浪屿的校长们”的演讲,讲座内容非常丰富精彩,当天共计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詹老师本人居住鼓浪屿二十多年,与这座小岛相守相望,她用自己的这份情感带领着很多中外名人、学者上岛,分享鼓浪屿的往事。她自己也是鼓浪屿文化的研究专家,她广泛收集、发表和鼓浪屿有关的文章并写作出书。所以此次专程来我校带领同学们认识和了解鼓浪屿的校长们。

(詹老师讲解全新视角的鼓浪屿历史)

讲座从历史大背景开始带入。1840年鸦片战争后鼓浪屿成为了中国与外界的联系通道,也成立了各种学校:英华书院、寻源书院、毓德女子中学等等,各个学校的校长们邵庆元、邵建寅、林文庆、陈嘉庚等等每一个都是为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   

詹老师分享的校长们,每一位都是教育史上的大家,也是我辈学子需要认知学习的榜样。从他们的成长历史背景,以及心智、办学理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这次讲座主题的意义:他们是教育的脊梁、学生的导师。云山苍苍,江水泱泱,贤者之风,山高水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爱撒满人间! 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

今天,莘莘学子们缅怀并感恩这些贤人,更是想着凌空从他们那里借来那浩然之气,让它如火,让它如光,让它重新照亮每一个为师者心中,那种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以及对教育事业的赤子热爱。同学们今天的课堂,今天的学习生活,专业理念培养都在这场讲座中得到了升华和认知。

詹老师与通识中心胡星老师合影)

非常感谢詹老师这次华厦之行带来的如此有意义、有深度、有高度、有内涵的讲座,同学们期待着一下次詹老师的精彩讲座再次开讲。

                                     撰稿:刘然

摄影:林谋鸿

 

上一条: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2期-《无人机的前世今生》报道
下一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50期《公司世界:潜规则PK法律,孰赢天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