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9期--《当代科技发展与大学生科学素养》顺利举办

2020-10-22 10:10:46  点击:[]


10月20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9期《当代科技发展与大学生科学素养》在明德厅举行,邀请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原院长施若谷教授讲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态势和前景、发展模式和特征等内容,我校150多名师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下,隔座而坐,到场聆听。

(华厦学院师生认真倾听教授的演讲)

讲座伊始,施若谷教授列举了部分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及其重大贡献的故事,比如202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使用科学方法证明了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有力证明,论述了数学的重要性,进而说明当代科技发展呈增长态势,高度集中的同时又高度分化,整体化趋势愈加明显,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也越来越短。施教授用一些浅显的比喻和案例解释一些难懂深奥的科学术语,明确了科学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技术就是“做什么、怎么做“的涵义。紧接着,施教授讲述了当代科技的发展前景,说明了生命科学、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纳米技术和空间科学技术不断地推动当代科技迅猛发展。

(施若谷教授正在讲授)

施若谷教授还通过各国发展模式的比较,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世界公认标准的比较,强调了国家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认为我们必须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施若谷教授从企业、政府、公民角度出发,说明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方法。并着重强调了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要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学习不止、立足专业、拥有理性思维,将外在的知识和能力内化形成为稳定的品质和素养。

讲座最后,通识教育中心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主讲嘉宾颁发了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施若谷老师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0年10月20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0期—“乡村振兴 后浪奔涌”讲座完美落幕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8期——云讲座《“社交达人”养成秘籍》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