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6期——《中国乐界开幕第一人—学堂乐歌之父沈心工》成功举办

2022-05-18 09:19:55  点击:[]


2022年5月17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6期《中国乐界开幕第一人—学堂乐歌之父沈心工》在商道大讲堂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侨大学音乐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评委谷玉梅教授,向我校师生详细解读了沈心工先生的经历。我校五十余位师生现场聆听。

(谷玉梅教授在讲座中)

谷玉梅教授首先由中国最早的大学这一问题引出今天的主讲人物沈心工,以历史发展为时间轴展现出沈心工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公正平等的教育观和对于中国乐界的突出贡献。老师演讲生动有趣,一首《送别》的演唱更是将全场气氛拉到最高点。同学们通过谷老师的介绍初识了沈心工这位伟大的艺术家。沈心工发起的“乐歌运动“把西式集体歌唱的演唱方式,广泛引入到中国学校,一生为实现民族自强、振兴中华的理想,立足教育,以歌为矛,奋斗一生。作为开拓者,沈心工以他那中华民族的正气歌声,陶冶和影响了一代人,鼓舞了在深重苦难中奋起抗争的民众。

(谷玉梅教授声情并茂的演讲)

(学生认真聆听)

此次讲座以沈心工先生为主讲人物,不仅表达了谷老师对沈老先生的敬佩之情,也把沈心工先生的自觉把个体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的家国情怀传递给了在场的师生。我校艺术教育系黄小玲、李峥、龚青等老师也聆听了讲座,并与谷玉梅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讲座最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谷玉梅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谷教授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张 文

2022年5月18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7期暨数字素养系列讲座之七——《位置大数据与数字素养》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5期——《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团队组建》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