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题 >> 通识专题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5期——《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团队组建》成功举办

2022-05-16 08:43:51  点击:[]


5月10日下午14点,我校举行了《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团队组建》的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由业界专家钟波为同学们带来精彩演讲,我校二百余名学生听取了线上讲座。

钟波指出,人无完人,所以,一个好汉需要三个帮手。想获得创业成功的结果,创始人需要搭好团队。创业团队(Entrepreneurial Team)是指在创业初期(包括企业成立前和成立早期),由一群才能互补、责任共担、愿为共同的创业目标而奋斗的人所组成的特殊群体。

钟波接着以西游记的团队为例,介绍企业团队建设可以大致分为四个阶段:一、团队组建适应期,就是建立团队的构架,明确组织目标,并按人的能力性格等方面分配角色;二不满期、也就是团队的磨合期,员工对公司、团队以及领导所倡导的理想和企业目标方向产生怀疑,有可能出现员工的离开和放弃,就像猪八戒在师傅被抓后失去目标方向,要分东西离开一样;三、认同期,通过一段时间段的磨合,大家对目标的重新认识,团员之间相互理解和认同以及对企业发展方向的认同,能够看见在企业发展期间所带来目标收获,对企业的发展增强了信心;四、成熟收获期,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发展,企业到了稳定时期,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已经形成,时刻维护团队的利益,更能积极的为团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付出,并且员工能从企业和团队的发展中提升自我和得到自身的需求及目标。

钟波又以三个和尚的故事作为反面案例,同样都是需要沟通与协调,为什么在两个人的时候能够达成一致,反面在三个人或者以上的时候就乱套了呢?这牵涉到团队协作中三个基本的因素:分工、合作以及监督。一个人和两个人的时候,这三个因素都可以比较容易满足条件,因此不容易发现问题。而一旦超过3个人,这些因素就马上会将矛盾凸现出来。

在一个大的项目组中,建立起良好的闭以协作至关重要。因而在对一个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团队协作显然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如何构建团队有了更好的了解。

华厦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供稿

2022年5月16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6期——《中国乐界开幕第一人—学堂乐歌之父沈心工》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4期暨数字素养系列讲座之六——《电磁信息安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