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课程 >> 选修课程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程(本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5-12 09:03:08  点击:[]


各二级学院(部):

为了更好的开展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推进素质教育,提高育人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识教育中心现向全校开放通识选修课程的申报,请相关教师秉承通识教育的理念,发挥个人专长,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开设出有特色、高质量的通识课程。

一、通识选修课程开设原则

我校通识教育的理念旨在传递人文与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具有完善的人格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具备生活与工作能力、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绿色理念和服务民生的意识。

本科的通识选修课程的选题及内容要贯彻、体现人格养成的要素,不断提升大学生的人格品质,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职业道德素养。在通识课程中体现大学文化精神,培养大学生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今后专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兴趣;培养大学生社交和跨文化合作的能力、文化艺术欣赏能力、信息和媒体素养;引导学生了解人类最基本的知识领域与思维方法、了解学科前沿和重大技术领域的发展;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人和有责任担当的国家公民。

二、开设条件及要求

1、任教资格。开课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拥有与任课内容相关的学习、工作经历或特长,经验丰富。若有企业工作经验的,经教务处批准,条件可适当放宽。

2、学时与学分。学时安排分为16学时(1学分)和32学时(2学分),每周2课时。若有需要,也可开设微学分(不足1分)课程,特殊情况可选择在周末授课。

3、开课前必须提交以下材料:

(1)《厦门华厦学院通识选修课(本科)申请表》(附件1)

(2)课程简介(附件2,录入到我校网络学习平台,不需打印)

(3)教学大纲与授课计划(附件3)

三、申报时间

请各有关单位于5201100前将所有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通识教育中心(齐礼楼713),并将其他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ge@hxxy.edu.cn,逾期不予受理。不接受个人的申报材料,必须以系、部、处为单位统一提交(含申报汇总表)

四、关于本次课程申报的说明

1、所有拟下学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均需要根据附件材料申报、审核。优先鼓励已经成功开设并受学生欢迎、效果好的教师继续申报下学期开课,并将给予一定的持续开课系数奖励。

2、课程导向系数1~1.3,期末将对所有选修课从教学管理、教师素质、教学质量、课程特色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对于优秀课程予以绩效奖励,具体根据学校规定执行。

通过审核的课程将编入课程库、制作课程介绍集,并面对学生公开发布,不得无故停开或不开。

3、本次课程申报分为以下四大模块,请申报人参考相关主题进行课程申报。我校现有的交叉领域课程数量较少,欢迎申报该领域的课程。

模块

主要范围

人文领域

文学、艺术与审美、历史学、语言学等

社会领域

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等

自然领域

数学、物理、化学、医学、环境学、生命科学等

交叉拓展领域

不同学科跨界、交叉部分

例:《现货投资中哲学智慧》包含经济学和哲学两大领域内容,归类到交叉拓展领域。

4、下学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原则上选课人数低于30人的将不予开班。

附件:

1.厦门华厦学院通识选修课(本科)申请表

2.课程简介(注:录入到我校网络学习平台,不需打印)

3.教学大纲与授课计划

4.通识选修课申请汇总表

上一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选课通知
下一条:网页爬虫与大数据分析 课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