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0期——《防骗那些事》顺利举办

2019-09-20 09:40:31  点击:[]


2019年9月17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0期《防骗那些事》在商道讲堂开讲。厦门大学法律硕士、福建阳光宏业律师事务所漆兴律师为大家讲授防诈骗、拒传销、远离青春贷的专题演讲,我校1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针对当前层出不穷的诈骗案件和案例,漆兴律师从识别电信诈骗的公式、电信诈骗的特点、电信诈骗蔓延的原因等方面展开讲授,他详细例举了8种高校常见、新型的诈骗手法和21种骗术,为大家总结出电信诈骗的共同规律,并提出10种针对性的防范守则,如不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不贪小利和诱惑、不拨打短信息中的陌生电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等,如果不慎上当了,也要知道一些补救措施,如及时报警、向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利用24小时到款的宝贵时间,查到汇错款的银行账户,连输5次错误密码,账户锁定,为警方留出破案时间。这些实用而易操作的防范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提高了大家对电信诈骗的识辨能力。

(漆兴律师正在讲授)

在讲到传销和校园贷时,漆律师同样以案释法,让同学们认识了传销和校园贷的本来面目以及其惨痛的教训和危害,在这些真实的案例面前,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夜暴富的心理渴求、扭曲的心态和成功观都是不可取的,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致富观,诚实劳动、诚信做人,才能有光明的未来和幸福人生。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漆兴律师带来的防骗教育和法律知识,让他们不上当,拒传销、远离校园贷,防患于未然。

讲座最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颁发致谢旗)

(通知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1期——《腹有书画气自华》顺利举办
下一条:关于2019年调整通识教育中心教学督导组成员的通知